课堂中的抛锚式教学——“案例教学”

2021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十)

发稿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3340

2021126日下午,复旦二附校的见习教师们在江湾校区步徳楼会议室参加了第十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会议由张隽老师主持,复旦二附校中学部道德与法治学科吴晔老师主讲,8名见习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吴老师本次的讲座主题为“案例教学行动策略”。吴老师分享了自己用于课堂教学的实例,向各位见习教师生动地介绍了案例教学在课堂中承担的角色,及其能够发挥的作用。

吴老师首先给出了案例教学的定义。案例是包含有问题或疑难情境在内的真实发生的典型性事件。教师要在课堂上使用案例教学,就需要以一个真实有意义的事件为背景,创设一个真实的、特定的情境,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多向互动,锻炼学生独立思考、集体协作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对复杂教学情境时的决策能力和行动能力,培养学习者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为什么我们的课堂需要案例教学这样的创新思路呢?吴老师指出,它能把枯燥单调的理论讲解变成解决真实问题的公开讨论。教师的讲授,不再是仅仅提供问题的答案,而是告诉学生一个观察问题的视角,提供一个分析问题的方法。这正是古人所说的“教学相长”,也正是当今的课堂所推崇的“课堂要以学生为主体”。

此外,课前、课中、课后的案例不尽相同,吴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课前案例侧重于对背景知识和学情的基本调查,课中案例倾向于培养学生实证精神,挖掘学生思维的深度,而课后案例驱动学生自主探究,总结归纳、拓展延伸。案例的选取要符合这个阶段的特点。

吴老师特别强调,教师在案例教学中仍要发挥监控和指导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把控进度,适时进行总结,使案例教学有头有尾,真正让学生在讨论中有所得。

会议最后,吴老师用一句话概括出了案例教学在课堂中的作用——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正是这样一种抛锚式的教学方式,能激发学生不断刨根问底,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本次讲座干货满满,吴老师详细的分享也让见习教师们跃跃欲试,运用今天的学习所得,与学生在课堂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撰稿:张雨彤

摄影:张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