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复旦二附校工作总结

发稿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26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以下简称二附校)是复旦大学与杨浦区共建共管的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邯郸校区小学部有19个班级,近800名学生,江湾校区共35个班级,近1400多名学生,全校共有教职员工225人。学校秉承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以“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办学目标,营造“严谨、勤奋、自主、创新”的校风。

规范办学与校园安全

20201月,学校全体教师参与学校搬迁工作,当月完成初中部全体及小学部四、五年级搬迁工作。上半年完成了老校区的移交工作。年初遇新冠疫情,学校积极准备防疫设施设备,紧急安排教室、实验室安装紫外线灯以加强环境消毒,购买和安装测温设备和餐桌档板等以应对复学之需。复课防疫安全与新校区的启用合并在一起,学校设立网络信息安全、消防安全等四个应急处置小组,妥善处置突发矛盾,维护校园安全;安全领导小组通过每月的例会,讨论安全问题,研究应对措施;行政护导、党员护导每天通过“安全文明群”微信发布安全文明提醒;家长安全巡查组每月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及时反馈问题。有力保证了学校的平稳运行和学生的有序安全。

经费与资产管理

经费使用:本单位教育经费由复旦大学和杨浦区教育局共同拨付并严格执行复旦大学和杨浦区的财务制度,预算采取全口径预算管理,收入预算涵盖本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取得的所有收入。资产管理:本单位严格执行复旦大学资产处和杨浦资产中心的资产管理制度。通过专项资金配置专项资产,资产报账管理规范,单价1000元及以上的固定资产实行网上报账,并申报固定资产,单价不足1000元的物品实行外购存货网上报账。(学校财务由复旦大学财务处与杨浦区教育局计财科共同管理,遵守复旦大学与杨浦区财政的相关管理制度。)

党建工作

校领导班子、行政干部团结协作,全覆盖地建立层级联系点,深入群众,服务大众办实事。建立全体党员导师制、困难学生结对制,做实帮教过程,关注学生动态,持续加以引导。通过安全护校、新闻报道、线上教学、助援助教帮扶、线上课堂助教等五大岗位行动,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复旦二附校党支部积极引领集团发展,全面贯彻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行动纲领,将复旦大学团委、复旦基础教育学校团委、学生会、少先队、苗苗团组织的力量结合在一起,建立大中小一体化“成长领航”仪式教育品牌,真正实现党、团、队组织的有效衔接。学校党组织被复旦大学党委列为2019-2020年样板支部;学校党建课题“构建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研究”和党建项目“复旦二附校党员志愿者岗位行动”项目在复旦大学党建课题评选中获奖。

教育科研  

学校科研室继续“以教育科研为突破,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学校“聚焦单元整体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为研究主题,以骨干和青年教师为核心动力,通过个人申报课题,开展课例研究—小组汇总归纳—大组交流改进—形成研究成果等方式,逐步推进学校课程改革。202010月,复旦二附校李鸿娟校长领衔的《九年一贯制背景下学校探究性课题活动对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践研究》课题成功申请成为由市教委基教处主持推进的上海市项目化学习实验校。

德育工作

学校坚持秉承复旦大学博雅教育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小学课程一体化建设,构建以素质教育为导行的“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从顶层设计的视角,整体规划德育课程,使小学、初中各学段的德育教育内容形成梯度合理、分层递进、螺旋上升、年段衔接的教育序列。通过基于红色基因培育的仪式教育课程、基于生活实践能力培育的劳动教育课程、基于健全人格培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基于家国情怀培育的研学行走实践课程,培养小复旦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通过基于人文底蕴培育的“立体化阅读”课程、基于“科学精神”培育的“自主性探究”课程、基于“健康生活”培育的艺体劳技课程群、基于“综合素养”培育的“漫游星空”课程、基于“个性特长”培育的缤纷社团课程、以及基于“创新素养”培育的小、初、高衔接课程,进一步落实“五个多”的学生培养体系。

学生素养

学校成立学生健康中心。上半年疫情阶段,心理健康中心利用寒假暑假线上家长会、班会,假期心理电话热线的个性化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孩子做好线上线下学习的衔接,疏导情绪,做好心理过渡。下半年中心通过丰富多彩的运动会、卫生知识宣传等组织与开展,切实为学生健康成长创设平台。学校聚焦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着力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和体能,提升学生运动兴趣及终身体育能力,让学生在初中阶段能掌握3-4项运动技能。学校全面提升美育素养,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需要,学生学习兴趣、反思质疑和科学探究的能力在课程实践中得到了激发,学生学会了生活,学会了学习,为培育优秀的小复旦人创设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课程教学

聚焦充满生机活力、多层次、可选择、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构建,对三类课程进行校本化统整,积极推进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这三类课程相融整合的课程设置改革。加强教学改革,各教研组围绕中考改革开展系列主题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推进师资建设。学校是“杨浦区初中加强作业管理试点校”和“杨浦区道法学科培训基地校”将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关注学生综合素养发展,在部分学科分层的基础上,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小初衔接课程、初高中衔接课程、素养类课程;修订学校拓展课程评价表,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和学业成绩考核评价方案。加强综合拓展课程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专业发展

20204月复旦二附校江湾校区正式启用。全校在职员工数为212人,在编教职工为175人,在编教师171人,外聘9人。研究生学历38人,高级教师25,区学科中心组成员14人,区学科名教师2人,区学科带头人6人,区骨干教师17人,骨干后备5人,教学新秀3人,校级骨干教师18人,10名教师被聘为“复旦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曾获“上海市园丁奖”,学校拥有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学校规范师徒带教制度、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和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的管理制度,借助第五届青教赛、杨浦区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学期德育和教学汇报课测评、多层面的例会制度和考核制度,健全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小组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各项制度,保障了诸项措施的落实。

创新发展

20196月,学校被评为上海市第二批信息化培育标杆校,未来三年内,学校拟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为根本,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统一数据服务管理、统一应用平台管理,建设一个愉悦、安全、绿色、富有个性化的教学生态环境;实现联盟校、集团校的互通共赢的教育新业态。

学校作为集团核心校,继续在管理经验辐射、课程共享、师资流动、学科和班主任工作室、优质课程走教、设施共享等方面尝试进行深入有效的实践探索,以联合德育、联合教研、联合科研等形式进行一系列集团成员校间的文化互渗,逐步实现集团各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疫情期间,分批通过邮寄方式向云南永平县教育局捐赠图书。  

2020年学校主要获奖:

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杨浦区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先进集体;杨浦区科技特色学校;上海市民乐基地学校;“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师生大合唱比赛金奖;学生洪悦茗同学获得第14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第16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戴佳峄、吴增阳两位同学荣获杨浦区中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