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补充版)

发稿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118


一、指导思想:

2021是学校 “十四五规划的开端之年学校将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坚持“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在继续落实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基础上,第二学期我们将重点关注课堂,加强教学五环节的落实,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教学,做好小初衔接,改革分层教学方案,落实导师制,推行过程性的分层考核奖励机制,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积极推进“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诸项工作,传承复旦精神,实现互融共进。

各处室重点工作

(一)德育处

1、重视德育队伍建设

1)完善护导岗位职责,在实践中完善“学生成长导师制”,形成“全员育人”管理网络。

2)在集团班主任工作室的带领下,开展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交流活动。

2、抓实常规德育工作

3)推出校园手机管理制度。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手机管理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明确统一保管的地点、方式和要求。通过设立校内外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教师不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合理使用手机,做好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履行好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3、做好主题教育活动

4)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领巾学‘四史’争做好少年”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系列实践活动。

5)加强仪式教育,除了重大节点中小学统一举行升旗仪式外,其余周一中小学同步分头做好升旗仪式。小学部邯郸校区升旗仪式由23年级各中队负责,江湾校区由245年级各中队负责并在B1层体育馆举行,仍采取各中队轮流主持,全体教职员工与学生一起整队入场,全程参与。

6)做好中小学一体化背景下的课程建设,5月底组织好成长仪式、劳动教育、心理健康课程展示活动。

7)做好“一年级颁章仪式”、“三年级十岁生日”、“五年级毕业典礼”等仪式教育。策划好艺术节、“六·一”文艺汇演等活动。

4、加强健康中心工作

8)启用新建的心理健康中心,加强心理危机事件专题研究,提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加强困难学生帮教工作。

9)加强法制教育,开展多种场景的安全疏散演练,创建安全文明的校园。

(二)教务处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落实教学五环节

1)继续做好教案和课件、作业布置和批改命题审题集体备课等常规工作的检查落实,结合每学期学生家长的网络问卷和作业检查,过程做好教师常规工作的考核评价,优秀者予以嘉奖。

2、浓厚教研氛围,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2)开展第五届(春季)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邀请集团校青年教师共同参与。

3)学校将成为初三理化实验操作考、英语口语考试的标准化考点,将组织学习相关考试要求,规范有序组织好每场考试。

3、优化校本课程,有效落实培优补差

4)小学部将新增5社团,邯郸校区新增儿童哲学、戏剧课程,江湾校区新增儿童哲学、心理剧、少年如何做研究——探究入门系列课程。初中部整合六、七年级三类选修课程两个年级学生融合在一起选课并走班上课,教务处将与年级组一起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引用青浦区崧泽学校特色团队建设的经验,着力打造好足球、民乐、管乐三个特社团。(见课程设置手册调整

5)尝试培优补差的新策略。优化外聘老师为主的到本学期以本校老师授课为主的素养课程群,编制素养班校本教材,尝试设立素养班班主任。落实好各年级的补差制度。由各年级分管领导和年级组长负责制定本年级培优补方案和时间人员安排表,报分管校长审核通过落实年级导师制,建立个别学生档案袋,做好过程性的记录推行“培优补差成效”考评奖励制度,确保培优补差工作扎实有效。

6)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策划好与复旦大学和复旦附中联合举行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研展示活动。

4、凝心聚力确保毕业班升学质量稳定

7)定期召开五年级初三毕业班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学情,阶段性调整教学计划和策略,确保毕业班升学质量高位稳定

8)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做好初三的自招、推荐、中考报名等相关工作。

(三)科研室

1、做好第二届校级科研论坛筹备和实施等工作。

2、做好市、区、级课题成果申报与指导

2)以上海市项目化学习实验校为依托,根据《九年一贯制背景下学校探究性课题活动对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践研究》这一市级项目,推进少年如何做研究——探究入门系列课程实施方案,成立核心研究团队,设计探究通识讲座探究技能课程探究专项指导三个板块的活动,在初中部每周增设一节选修课,小学部每周增设一节社团课,均由专人执教,鼓励学生带着课题选修课程,或在课程中边学习技能,边发现课题,使学校已坚持14的探究课题活动能上一个台阶,能有更多的学生在各类创新大赛中获得好成绩,为学生更高学段的研究性学习打下基础。

3)组织好第13届杨浦区科研课题成果申报、“黄浦杯”长三角年度征文工作、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关注并指导已立项区级课题的教师个人成果准备。

(四)项目与信息中心

1)启动“AI赋能教与学”区级项目建设人工智能信息学习服务点。发挥专家指导、技术核心和校内实践三个团队的力量,推进教育信息化项目研究。

2)优化学校教育信息化软硬件环境,推进智能办公、智慧教学、线上互动、智能安防、绿色能控等软硬件平台建设,

3)根据教师需求,增配阅卷系统、引入各类教育教学应用软件及人工智能助手,助力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

(五)教师发展中心

1、关注教师队伍建设

1)做好第五届区各类教育人才的期满考核、校级18位骨干教师的中期考核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和目标检测,迎接第六届区各类教育人才的申报评选。

2)做好见习教师和带教师傅的考核工作,选拔和推送优秀见习教师参加市区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在教师进修学院指导下,与聘任单位共同对见习教师进行期满考核评价,包括见习教师自评、指导教师考评、学校综合评价,评价为不合格教师将不予留任

2、组织好一年一届征文和演讲比赛

3)征文比赛参赛对象为三年以内教龄的青年教师,其他40以下青年教师自愿参加。征文主题: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有效课堂,题目自拟。一等奖征文将在集团刊物《教师发展信息动态》刊登,并由科研室向市区级刊物推荐发表。演讲比赛参赛对象为本校三年以内教龄的青年教师,演讲主题:我和我的学校,题目自拟。

  1. 总务处

1做好日常服务保障工作

1)重点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做好江湾校区新换的安保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食堂物业管理制度,落实对物业的考核和评价工作等。

2)规范物品的采购、登记、领用、报销管理流程。按学校实际需求规范使用资金,按要求做好财务与资产的报账工作。完成已入账资产的盘点和建卡工作。

2、按时推进年度改建项目

包括两个校区文化建设二期工程,图书馆报告厅的综合改造、党员之建设、部分办公室公共区域的隔断改建、信息化标杆校项目建设、校舍修缮等。1月份启动修缮预算申报,3月份启动修缮流程,6月份初做好修缮施工前的准备工作,7月份修缮施工,8月初收尾结束施工。

(七)工会

1、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认真组织好复旦二附校“一届一次”教代会,提高教职员工参政、议政的能力。协助学校修定好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鼓励教职工积极支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管理措施。进一步健全工会小组长的层级助手功能,更好地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沟通交流渠道,为学校教职员工尽快适应两种体制、两个校区的工作做好协调和帮助。

(八)校办

1、进一步推进“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 诸项工作,落实教师“驻校流动”工作方案。

2、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新学期从目前杨浦编制的30位教职工入手,逐步建立起规范专业全校教师业务档案。

(九)其它

加强学校规章制度建设出台《复旦二附校章程》、《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师奖励细则》、《复旦二附校教师考评条例》、《后备干部挂职自荐推荐方案》等,依法治校,规范办学。

走出去,请进来下学期将组织带领年级组长以上的干部,到外校参观学习,他人所长补己所短。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

202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