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英语区公开课

发稿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152

为加快全校教师的成长,提升教师课堂水平,培养教师对教材、课堂的把控能力,达到高质课堂的目的,20211027日下午,我校英语教研组借助区教研室的片区公开课平台开展 初一英语公开课教学教研活动。来自杨浦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教科研处、各中学初一年级英语备课组的有关领导、英语教师和我校领导、英语教研组成员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我校英语教研组成员周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老师,她主讲内容为七年级英语上册Unit 5 Choosing a new flat, Period 3 On a removal day的听说课。周老师在备课方面注重将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应用到初中英语教学中,在问题设置方面,也按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本次活动中,周昕老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课件,课件设计新颖精美。周老师先是用图片巧妙导入,明确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通过板书、多媒体、Classin软件板书涂层工具等为媒介,以课堂问题引导为主线,积极互动提问,充分调动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参与度。在课堂教学中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教学环节层次分明,环环相扣,娴熟的英语会话,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生动活泼、精彩深刻的听说公开课。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我校教师的魅力风采。

课后,主讲老师作了全面的说课。在评课环节中,各校老师各抒己见,对本节课提出了中肯的评价,作了深入浅出的精彩点评,同时为本次教学活动中出现的听说教学听什么、怎么听、听几遍、带着什么任务去听等方面提出了热点、难点问题,引发大家的思索与探讨。最后,杨浦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教科研处教研员卢老师作了总结发言。

在发言中,卢老师肯定了周老师的课堂设计和教学模式,并从新的语言与以往学习内容建立联系,并在新的语境中沿用教材中的情景角度出发,对在场的英语老师提出在平常的教学活动中注重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在小组讨论中运用重点句型。对作业布置中涉及的英语作业分层也提出了相关指导思想,希望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通过课后作业更有效地巩固课堂所学,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本次活动给组内教师搭建了锤炼本领、施展才华的舞台,不仅使授课老师受到了鼓励和启发,也让参会教师受益匪浅。同时通过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初中英语教学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参加讨论的领导和兄弟学校的老师们对教研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促进了课堂教学研究的顺利进行,推动了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英语教学的能力的提升和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