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育集团科学工作室联合活动报道

发稿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304

20211117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厅开展了复旦教育集团科学工作室活动。本次活动由理化生教研组组长洪俊老师主持,特邀专家丁老师、科学工作室的各校老师以及我校理化生组的全体成员参与,就“信息技术在教学环节中的应用”为主题的专题活动。

活动中,首先由彭老师就“物理实验教学汇总为什么要用信息技术?”“以及实验教学中的哪些细节需要信息技术的助力?”为话题,并结合教学中的创新例子,展开讲解了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助力作用。

彭老师深入浅出,从身边的“黑科技”在教学中的助力,如变色马克杯中温变感应粉和热成像仪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使看不见的温度变化现象调整成更加直观可视化的现象,同时还能避免学生误碰高温物体烫伤。

再从现代摄影技术中慢动作播放在观察声学音叉中的高频震动,结合频闪光仪将“看不见”的振动变成可以观察到的直观图像,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随后从DIS数据采集、希沃系统的人机互动和Classin仿真实验室等多个方面跟集团校各位老师分享了信息化在理化生教学中的应用。

随后,卜老师就“极客阅卷系统在教学反馈中的应用”以刚刚完成的质量水平测试为例分享了极客阅卷系统的应用结果展示。极客阅卷系统有采集便捷,不改变批阅习惯,试卷留痕,便于个性化分析等优势。还拥有丰富的题库资源,方便助力教师教学,符合“双减”政策下,增效的要求。

最后全体老师就洪和彭老师的市级公开课:物理空中课堂2.0九年级学期复习答疑课进行了研讨,丁正建老师以及其他各位老师就本堂课展开了热烈的分析讨论,并提了许多宝贵意见。

  

撰稿:张晶 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