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小结(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45

本学期,我们以学校的“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为核心,围绕聚焦课堂教学,夯实学科根基为本组教研工作主线,开展系列教学研究活动,聚焦内涵发展,促进学科教学,加强研讨的氛围,坚持每月一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研活动和两周一次的常规教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认真听课,评课,细致关心、培养青年教师,有新的教法及时与新老师沟通。为了深化学校的课程改革、践行绿色指标,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使课堂教学更加高效的运行,落实智慧课堂教学。

本学期完成的重点工作:

1. 积极参与教学展示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积极组织本组青年教师参与区级、校级教学展示活动。学期内本教研组在区内开设了两堂公开课,在校内开设了一堂师徒带教课。坚持听课,指导组内年轻老师,进行了校内、区内公开课,通过多次磨课,对于开课老师和组内老师都有教学能力的提升。开设的区物理公开课《声音的特征——音调》,在教学中重点突出了学生学习方法的创新,运用了先进的课堂教学平台,搭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让每一位学生当场练习,发现自己在不同知识点上还存在的问题。老师事先准备了大量不同音调的各种实验器材,同学们在课堂上自我运用实验器材,自我发现,自我查找,自我解决教学难点,课堂参与度很高。

开设的生物区公开课,是与上音杨浦的生物老师同课异构,茅老师教学设计结合当下热点,教学方法有新意,一堂课从开始到结束,学生们思维一直在运转,充分调动了课堂氛围,本课堂设计中最大的亮点:结合今年疫情下进行的课堂教学设计。教学中每一个问题的梯度铺设的恰到好处,充分体现出了老师良好教学功底。在组内公开课的听课,磨课过程中,我们教研组的每位老师也都选取其中一个方向去思考设计教学,让平时教学中每一堂课都是在仔细思考之后进行,落实具体细节,并与以往教学过程进行比较,领会其中新意。在组内骨干教师的引领下,通过教研人人学习思考新的教学理念,集体智慧,团结协作,共同研究、改进、提升教学水平。

积极开展集团校工作室工作,本学年虽然疫情导致上半年无法外出集体活动,但是下半年积极推进集团校的教学提升工作,开设了一堂物理区级公开课,一堂生物区级公开课。获得了物理教研员和生物教研员的一致好评。

积极参加校探究性课题的初赛、复赛、决赛的评委和指导老师工作。本组三位老师是校科技指导团队的老师。组内老师积极学习有关新课改的文章,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同时利用网络搜寻并学习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关注和追踪新课改的动态,正确把握理、化、生、科学、电工课教学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构建开放并富有活力的课堂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本学期李婉利、洪俊老师组团带教了昆明中学的童成老师,黄静老师带教组内齐林老师。师徒之间交流频繁融洽,高效完成了常规带教计划,带教听课任务,定点定时进行带教研讨,群策群力,切实提升了新老师的教学能力。

关注了教研组多学科的特点,有序完成了各类学科活动。组织工作有序,准备工作充分。开展了“如何科学规范的命题”的专题活动 。提高教师命题的能力和命题的规范性和质量。组内整体研讨把关各年级素养班、提高班的拓展教学内容,保证素养班课程体系的系统性和延续性。

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研究教材、研究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去学习,思考课堂上如何把大部分学生调动起来。切实落实减负增效。备课组内资源共享。备课组长带领组员认真学习并落实教研组计划,制定切实有效的备课组计划,定时、定点、定内容开展备课组活动。各备课根据授课具体学情,班级具体班情,随时随地探讨课堂中、作业批改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微调授课进度和难度,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

工作中组内团结协作,互相学习。本学期组内老师有病假、事假时,其它老师们总是不辞辛苦,分担了相关的教学工作,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形成了良好的教研组氛围。教学中组内不断交流教学方法,取长补短。学期内多次组织集体听课活动,通过听课、磨课、评课,促进专业水平的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