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二学期政史地组工作小结(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126

回顾紧张忙碌的一学期,我们教研组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教研带动教学”为中心理念,全体组员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各项教学活动中,较好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更好、更有效的开展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将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总结如下:

一、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全组老师同心协力,道法、历史、地理、社会、心理及信息六个学科分布的教学班面比较广,学科间的知识交叉性也比较多。根据这一特点,教师之间都能做到群策群力,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劳动。全组经常性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研究自己、研究学生、研究同行、研究教材及研究教法,深入班级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老教师多出主意,年轻教师虚心好学,各备课组集体备课,学习热潮高涨,在教研中,老师们做到了毫无保留,有问必答,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定期组织的教研活动中都学到了很多的经验,课堂教学效果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教研活动及业务理论方面

根据教务处的规定,组员均按要求完成听课任务,且听课记录、评价都极为认真。

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并注意把一些先进的理论应用于课堂教学,做到学以致用。加强集体备课,预备初二初三道德与法治、预备地理、初一初二历史备课组认真钻研教材,明确教材中各章、节的教学目标。教研组能按计划定时间,有内容、有主题的开展教研活动,学习相关理论文章,商讨、分析教材,备课中能体现课改理念。本学期教研组活动共开展六次主题教研及两次常规教研,理论和实践穿插进行。

12021220日召开第一次主题教研活动。首先讨论安排本学期几项工作重点:主题教研与常规教研要保证质量和效果,注意资料积累。确定本学期教研活动主题及各备课组活动时间。将积极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评优活动及开设跨学科案例课程。校级骨干教师申报。相互听评课,4节同备课组间,6节校内,教研组长15节,指导委员会25节。对于听课要求,不能流于形式,应认真听每一节课,做好记录、评价,互相交流,做到实效性。

22021329,召开第二次主题教研活动。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新江湾校区隆重举行。在小、中、高三堂思政微课程中拉开帷幕。微论坛环节,聚集“教学实践中,我们如何理解和践行‘一体化’”,与会的专家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32021426,召开第三次主题教研活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活动,时政知识大赛的系列宣传、命题、初赛及复赛工作,历史学科文物制作活动,开展“寻访百年路、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上海“红色一课”活动,地理学科一直在进行跨学科案例的研讨交流。包括教学研讨及质量分析等工作。并安排下一阶段任务:迎接区教学督导,设计作业评价表,预备道法探究作业汇报,党史故事演讲活动,期中考试等。

4202157日,召开第四次主题教研活动。学习文件《教育部发布2021学期中小学教学安排的八项政策》,并领会精神,围绕期中考进行质量分析,陆鹏娟、杨钰晨老师分别从成熟教师角度来交流“什么是一堂好课”,张瑶婷及陈靖老师从职初教师角度交流体会。最后为教学督导反馈。

52021625,召开第五次主题教研活动。回顾近阶段大事件:道法、历史及跨学科案例中考,地理、信息及社会会考。学期末工作安排:数字平台成绩输入要求,各备课组介绍期末考试情况,上交质量分析及备课组小结的时间,下学期关注作业规范的重新修订,并交流讨论教学评估调查表及暑期研讨议题。

三、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努力提高师德修养,增强教师的人格魅力。每位组员都努力成为一个道德高尚,富有爱心的人。以自己的言行能对学生产生震撼,以此吸引学生、感动学生、教化学生。

2、每位老师积极参加市、区、校极的各类进修和培训,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积极适应新的教育观念,业务能力均得到提高。由于道德与法治、历史全面铺开使用部编教材,任课老师积极参与网络新教材培训及现场培训,以便于更好的把握教材。

3、钻研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教学教育能力。组内多位教师在各类教学刊物中发表论文。王晓蓉老师、陆鹏娟老师分别开设区级公开课《和朋友在一起》及《深深浅浅话友谊》。组内教师群策群力,交流讨论,共同进步。

4、加强教法研究,努力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组内成员虚心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不断改进教法,优化教学过程,努力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一半以上组员积极承担区中心组的工作。还有教师是区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

5、积极组织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道德与法治教材学科研修基地相关活动。

6、做好师徒带教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实施规范化带教培训工作。

7、教研组做好道德与法治及历史课程新教材课件、教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8、积极参与学生探究性课题的指导工作。

四、特色活动

1、开展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实践研讨活动,分为教学展示和微论坛两个部分。尝试在不同的学段如何进行教学,以达到知识的螺旋上升,达成一体化。

2、开展有学科特色的活动展示,如在初一年级开展历史小故事演讲比赛,在预备年级开展“印象.生命”探究作业汇报比赛。

3、本学年重点工作之一仍是基于中考制度改革背景下的政史地学科日常考核方案的试行。详细解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关于本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评价指南》。同时,本教研组又进行了多次交流讨论,修改和完善本校的日常考核方案

4、各学科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学科类的拓展活动,彰显学科特色。例如:政治课开展时政演讲等常规拓展活动及系列探究活动,地理课开展“疯狂猜图”、 “跟着节气学地理” “中国政区拼图”等拓展活动及“中国少数民族的衣食住行特点及原因”探究活动,历史课开展“追寻历史物件”作品展。

5、组织时政知识比赛。从宣传、动员,到购书,以及准备下学期的初赛、复赛,安排较为有序。

6、积极参加学校大劳技、大艺术课程的教学工作,王晓蓉老师的创意超轻粘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深受学生欢迎。

7、积极参加市区校级的课题大赛,成果颇丰。

五、其它

本组大多数成员除了担任教师专业工作外,还身处学校重要岗位工作,如:李鸿娟老师担任学校校长职务,负责学校各项事务,主管学校教学工作,负责大艺术、大劳技课程改革,修订了课程计划和教学管理制度,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修订带教制度,以进一步规范带教过程。

总之,一学期以来,组内全体教师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关注自身素养的提高,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踏实地工作,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也要向其他教研组学习,取长补短,为二附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