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二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小结(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87

一、本学期教研组常规工作回顾:

本组是由多门学科组成的理化生教研组。本学期组内共有老师16人(下学期新进了两位老师:生物张晶老师、物理马敬中老师),组内各位老师团结协作、工作氛围积极向上,互帮互助,和谐共进。

本组承担了学校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

考试科目有:物理、化学、跨学科案例分析

物理是学生普遍认为难学的一门中考学科。本组有三位老师担任初三物理教学,本学期是初中阶段最后一学期,教学主要内容围绕着中考复习和应考展开,在教学过程中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考纲为标准,以教材为具体内容,全面、深入地进行三轮总复习,巩固基础知识,提优补差。启发学生思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面对紧张而繁重的教学工作,逐渐摸索和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学生综合应用物理知识、分析物理现象的能力。初二物理组的亮点是,队伍中青搭配,两位物理老师融合实验与教学,同备课组进度、内容高度统一,充分体现集体的智慧,面对学生在期末冲刺阶段出现的:学习状况两极分化明显,困难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缺少学习的内动力,在与教师的交流中比较被动,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的状况,老师们不断集体教研备课,针对教学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化学学科三位老师,一直在初三毕业班担任教学任务,是学校压力最大最辛苦的老师团队。在师傅的指导下,不断听课、磨课,提升教学水平,立足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教育观念新,课堂教学质量很好。

组内老师担任的非考试科目:生物、科学、二个物理素养班、一个化学素养班、鸟类的野外观察方法与实践课、茶艺课、电工课、单片机课程,这学期还加入了小学科学课。每门功课都有相应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规划,组内老师任务重,课多,几乎每天课都是满满的,一周内只有周四上午第三节课是组内所有老师都没有课的,也只有这一个可以教研的时间。涉及的区教研活动时间:周一下午电工课教研活动、周三下午物理教研活动、周四下午化学、科学教研活动、周四上午是生物教研活动。周五下午是全校开会时间。组内老师几乎每个人都有多个不同学科的教学任务,备课任务繁重,跨学科教学的头绪众多。面对如此纷杂的工作,开学伊始每位老师就步入了匆忙的工作中,整个学期大家都在尽职尽职的完成教学任务。

组内重视科研工作,将课题研究与常规教研和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试卷命题等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实践撰写有价值的教学论文和教学反思,以此推动教研,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教学理论的学习,转变教学理念,积极探究教改思路。积极学习有关新课改的文章,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同时利用网络搜寻并学习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关注和追踪新课改的动态,正确把握理、化、生、科学、电工课教学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构建开放并富有活力的课堂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教研组活动具体实施情况小结

  

新学期中,针对多学科、多头绪的科室特点,我组全体老师认真研究学习新教改下的课程规划,组内组外、校内校外不断交流沟通,群策群力,制定出教育新形势下相应的教学计划,继续做好单元教学设计的细化工作,从新形式的单元教案设计到相关实验的改进,智慧的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开展具有特色的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提升整个教研组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加强研讨的氛围,坚持每月一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研活动和两周一次的常规教研。

备课组利用集体备课这种方式进行合作交流,发挥整体效能。教师间要建立积极互助的伙伴关系,加强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和合作,分享教学资源,形成教研合力,提高了备课组整体教学水平,

本学期主要活动回顾:

1、组内每人开设了一堂组内公开课。常规听课和大赛听课保质保量,备课组之间互听,教研组内互听,听课笔记记录详细,课后就课堂中出现的亮点和问题,大家一起交流,认真点评。

2、命题教研:新进教师考核命题;初二物理期中考试命题、初二物理期终考试命题,命题工作认真负责。预备科学期末命题、初二生物期末命题

3、第一次作为理化实验操作考考点学校,全组老师在主考和副考官的带领下,认真对待,有责任心,有条不紊,圆满完成了任务。在区物理团队中预测可能面对的操作考试的各类问题并献计献策,发挥了二附中物理团队的引领作用。

4参加市级科学K-12测评研究项目此项目历时3年,组建专门的考试研究小组。分为2个阶段,共完成12个任务。组内不断关注科学课程改革的最新进展。

5、三名老师参加了区名师工作室,开设主题讲座和公开课。

6、在五月底的上海科技节活动中,在上海电视台的录制中,组内物理老师完成了《行走中的物理》公开课录制

7、参与新校区的茶艺教室墙面宣传和设计工作。对于宣传和张贴具体内容的文档。多次修改完善。

8、组织本组青年教师参加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经过三轮比赛,获得一等奖,过程中彭老师《内能》改进引入实验为“气球宝宝”演示器、制作了温度感应“变色”铁丝、使用热成像仪测量拉伸和放松气球的表面温度、改进空气压缩引火仪的可燃物为温变感应粉,可反映温度改变,又可重复燃烧使用、自制针筒压缩仪,用DIS测量实时温度变化等,对原有的教学设计有较多思考和改进,也获得了学校和市、区专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