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二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小结(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133

一、落实并加强课堂五环节的管理

在备课方面,各备课组每周一次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定时、定点、定内容,由主备教师负责活动的组织,确定教学进度、教学内容、作业布置、测试反馈,从而使备课组内集体备课更具实效性和精细化。

在教案设计方面,组员除教学内容的课件外,还包括单元教学目标、单元教学重点和难点、单元语言知识的整理。在教学过程的设计中关注分层教学的实施,力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中得到关注,切实做到心中有“标”,眼中有“人”,手中有“法”,从而促成英语课堂中“智”的生成。

自从“五项规定”落地后,我组在作业设计上提出以“五要”为设计原则,即:目标要一致,难易要分层,内容要科学,量度要适切,批阅要准确,尤其对班级学困生,加强作业复批率,做到人人过关。在作业的设计中应体现年级特色,如低年级学段可适当增设海报、小报、表演、诵读等内容,提高学生学科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聚焦学科素养。此外,用好“SSP学生英文报”报刊资源和“芝士网”网络资源,使之成为作业设计和反馈的良好辅助。

在评价过程中,我们关注引导学生自评和互评,教师对学生及时、适度评价,以鼓励为主,将多元评价纳入英语教学,如,口语方面重视学生朗读、背诵、表演的评价,通过听课、考评、问卷或学生家长参与评价等多方式评价,促进教师工作有效性的提高。

一学期中的期中和期末两次命题工作,各备课组严格依据课程标准、教材要求,有信度、有效度,难易度适当,面向全体学生,充分体现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与中考的导向,全面考核学生的素养发展状况。考前认真完成各年级期中和期末的命题和双向细目表的设置工作,考后由教研组长组织统一阅卷,认真进行质量分析,配套完成质量分析与试卷讲评课的教案,指导学生进行自我分析,促使师生共同反思教学中的问题。本学期英语组仍坚持在各年级期中考试、初三月考和一模考后在教研组范围内开展对试题的“说题”活动,改进教师的教学和命题能力。

在听评课方面,依据二附中有效课堂六要素,继续加强听课、评课。本学期每一位教师都参与了教研组内的公开课展示,同备课组内相互听课、评课不少于4节,使听课成为发现、感悟教学过程,分析、改进教学案例的契机。

二、青年教师教学评比大赛促进团队专业发展

本学期英语教研组开展了第五届青年教师(春季)教学比赛,组内多位教师在参赛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集体备课的优势。

备课组长在确定单元教学设计目标的基础上,协助参赛教师选定其中一个课时进行教学设计。教案设计包括六个方面:教学设计依据、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详案)、作业设计,其中教学设计依据包括单元教材目标分析和学情分析,以及这节课教学活动设计的思考。比赛由“教学设计、说课、上课”三个环节构成,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部分教研员组成评委,全程参与整个活动。我组的黄林林和陈希禹老师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

五月份的杨浦区百花杯教学比赛中,我们仍然沿用了教研组集体备课的智慧,试讲磨课五次,陈希禹老师最终获得了杨浦区百花杯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将代表杨浦区参赛下半年的市级比赛。

三、加强英语学科校本课程建设,注重培优补差的实效性

针对学校生源的特殊性,本学期根据学校制定的培优补差的新策略,改变原来以外聘老师为主的素养课程群,成立以本校老师为主的素养班课程,逐步形成复旦二附校的素养群校本课程。

就英语学科而言,初一和初二仍然进行一周一次的英语素养班,针对培优群体,应该在语言运用的方面加强教材和拓展内容的有机结合,避免出现教学脱节,让学有余力的同学吃饱、吃好。初三年级则在原有课时基础上增加了补差补缺的课时,对极差率的学生进行每日小灶课,针对最容易得分的听力、语法进行知识点的夯实,力求做到难度适宜、人人过关,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自信心,确保全年级的托底工程的顺利进行。以上课程的设置在实际运行中效果良好。

四、提炼组团式带教培训经验,促进教师职业发展

本学期参加组团带教的四位青年教师横跨了预备到初三的全学段,为了增加带教的有效性和实效性,在学科指导带教过程中,参与带教的两位师父组建了低年级和高年级两个团队,在每周听课的活动中增加“听课前的预听课”环节,明确听课任务,突出听课目标,带着问题和主题进行听课。其次,每两周开展的读书交流活动,团队还就上海市教研室初中英语教研员赵尚华老师《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关键问题研究》一书,主要探求“如何进行规范的教案撰写、如何进行各类别文本解读、如何进行课堂活动设计”等系列主题,旨在提高教师的理论储备,并在各类案例学习的交流中,提炼出方法,并运用到个人的课堂实际教学。此外,在命题能力方面,我们将“做题+研题”相结合,高低年级组两个团队分别开展定期的背靠背命题演练,提高命题能力的同时推进青年教师对教材重点和学习难点的把握。

带教的青年教师中,王倩梦老师申报杨浦区第五届去骨干后备,张慧莹老师申报了区级新秀,宣苗苗老师在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将代表杨浦区参加下半年的市级竞赛。以上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组团带教机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五、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教学

本学期教研组积极和信息组合作,在各年级尝试运用极客阅卷系统,提升英语教学的反馈率。其中,初一、初二、初三已经试用过的备课组在教研组内进行不定期的意见反馈和操作指导,并将意见通过信息组传达给技术公司,使之能够提升软件性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在在此过程中,老师们着眼于大数据的合理使用,在学生错题的分析、试卷难点的讲评、学生近期个人学习情况的跟踪等方面有效探索,真正实现信息科技赋能教育教学实践的初衷,下学期,教研组还将在初三年级开设“基于阅卷系统的试卷讲评课”的区级公开课,使信息技术更好落地日常教学常态,真正实现赋能教学、服务师生共同发展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