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小结(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554

本学期,数学组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教育部署,以“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为指引,围绕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务处工作计划要求,立足生本研究,以课堂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成长为核心,为学校数学学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稳定攀升持续赋能,现总结如下:

一、以教学五环节为抓手,提升教师学科质量的研究力

1、关注单元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这个学期中,高洁老师的《与圆有关的角》参加杨浦区第十二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教学活动评比,并以杨浦区第一名出线参加市级比赛;张海燕老师和郑淑娟老师在区教研活动中公开展示了《全等三角形的概念与性质》和《全等三角形的判定》的教学;区督导组到我校来督导过程中,初三和初一的全体数学教师都对教研员和全组老师都进行了同课同构的公开教学和集体备课活动展示,得到了两位专家的好评;贵州老师来校学习的过程中,高洁、叶茂老师进行了公开展示;外聘专家宋德秀老师来校指导过程中,郭昊杰、柳铭、顾雪、朱燕敏、高洁等老师都进行了公开课;其他各位老师也都在组内进行了交流展示,奚高峰老师还分享了他的函数单元的复习计划,这些课和计划,都围绕我们数学组的主题:“关注单元教学进程,落实单元教学目标”开展,我们通过这些具体的课例,以备课组为单位展开科学分析,促使组内教师能立足单元视角,聚焦单元目标,结合学情,不断优化单元教学设计,实践证明,经过课前的不断磨课,课后专家的点拨与指导,每一个开课的老师和听课的团队都获益匪浅,整个数学组的教学效益不断得到提升。唯一觉得遗憾的是,因为今年时间安排问题,有些很好的课例没有在教研组层面进一步研讨,下学期我们会做好调整。

2、关注拓展内容,适时融入常规教学。本学期,学校在每个年级设置了素养班、提高班、基础班和冲刺班,每个数学老师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新增课程,非常辛苦。特别是上素养班和提高班的郭昊杰老师、朱为正老师、瞿丽红老师、叶茂老师和彭磊老师,还有蔡丽琴老师带领的预备备课组负责预备的一个提高班任务,这些课,备课量大、上课时间长,每次上课都安排在四点到六点之间,特别不容易,为了给提高班和素养班的孩子们助力,也为了让暂时没有进入这些班级的孩子思维能力得到发展,我们每个备课组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都会适时适量地加入提高拓展内容,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并课前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后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初三备课组在培优方面,通过“每日一题”的形式保证优等生综合题的训练,并利用每周早读时间在A班重点讲解。组内教各个层级教师互通有无,及时沟通和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让这些学有余力的孩子在大家的指导下挖掘潜力,更上一层。

3、关注有效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本学期,各个年级根据目前的学生的学习情况,合理布置每天的作业。预备备课组关注习题设计有梯度、习题讲评增加信息程度、解答习题多角度、解题训练讲精度;初一备课组在印刷校本之前,根据本年级学生特点,对第二学期的校本进行了全面调整和修改。初二年级每周会根据校本中作业的难易度对一周的校本作业进行讨论,对一些需要修改的题目提出修改意见,适当补充了其它参考资料的练习,系统整理了特殊四边形部分的知识框架,增加了相关练习,在正式放假前完成了相似形三角形部分的新课教学,为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初三综合题训练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初三备课组更是以备课组为单位共同研究今年各区试题中出现的新题型,把握中考新动态,并根据新形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合理选择训练题,在选题过程中,更是多次邀请专家参加集体备课活动,保证题目质量。素养班和提高班的老师根据学生实际,精心设计习题,本学期,已经有相关的讲义和习题初稿,为以后的完善积累了素材。

每个备课组都会在双休日,结合上周的学习情况,布置错题整理和相关的弹性作业,在小长假期间会让孩子们做小报、设计思维导图、写阅读报告等等,通过这些作业,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4、关注质量分析,促进师生共同反思。四个备课组都会有每周早练习,预备年级第二届“翰飞”杯预初数学计算联赛、初一年级头脑风暴第三季、初二和初三年级的基础训练,在一次次的早练习中夯实基础,提高计算能力。各备课组每周或隔周都会有单元测试,每次考试后,备课组内进行数据反馈与分析,教师根据数据结果进行试卷讲评。每次月考、期中或期末之后,组内都会进行详细的质量分析,落实到题、落实到人,试卷讲评课结合数据分析展开,有备课,有重点,有跟进练习。根据数据结果的分析,老师们都会从自身的课堂教学中寻找原因,备课组从教研活动和练习设计中追本溯源,同时,教师会约谈考试中情况特殊的学生,和学生一起进行分析,努力构建起“教学——检测——分析——改进”的教学良性循环机制。

5、关注困难学生,建立学生帮扶制度。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些数学学习困难的学生,在确定好相关人选的情况下,我们都会仔细分析学情,了解形成学困的问题点和关键点,做到点对点,人盯人,每周在上基础班和冲刺班的时候,老师们更是卯足了劲,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每一节课尽可能让这些孩子习得、懂得。课余时间通过有效沟通,关心其心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科情感,与学困生家长及时联系商讨,实现家校协同,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实现学生的学业成绩提升,促进健康成长。

二、以教研活动为抓手,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学习力

1、优化教师团队和个体学习。本学期,借助多次的公开教学、借助校内外的专家,我们数学组一直在进行“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单元学生活动设计”“单元作业设计”“单元评价设计”等方面的学习。开学初,邀请宋德秀老师根据初三复习计划的制定和实践,给组内教师进行了单元复习的指导,确保初三课堂教学的准确、厚实和灵动,全力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组内一起聆听的老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和思维方式,在实践和反思中不断前行。组内的蔡丽琴老师、张海燕老师都组团进行课题研究,年轻教师纷纷参与,提升全组的科研能力。杨丽珏老师的《圆的周长》获评区级优课。

2、搭建展示分享平台。借助专家的专业指导,每两周,宋老师到我们组进行家常课的听评活动,没有课的老师和宋老师一起进青年教师的课堂,抓好青年教师培训,聆听专家点评,帮助组内教师实现专业化成长。借助区级公开课、同备课组内互相听课和师徒汇报课等等,组内教师课前互相商量、课后共同反思、互相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升我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教师队伍集群发展。

3、携手助力初三教学。这届的初三,蔡剑金老师、奚高峰老师、郭昊杰老师和高洁老师,四位教师通力合作,他们有效落实资优生的提高和学困生的辅导工作,任课教师不断加强与学生的情感沟通;利用好中考前的两次统考,做好质量分析,把握中考新动向,推动课堂教学;注重三轮复习的课堂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分层资源,将备课分为四个层次,尤其是新增设的B3班,由于学生基础太薄弱,在教案、作业、练习、测验等各个环节均进行了单独设计,做出了一套适合B3班学情的全套补差方案,初三备课组教师齐心协力,多管齐下,因材施教,出色完成学校交给的毕业班工作。

三、以全组凝聚力为核心,感受团队合作的动力

数学组的团队合作一直以来都是有口皆碑的,以备课组为单位的集体备课每个学期都在有序进行,从备课、教学设计、课后作业和单元测试设计,每个备课组内的教师都是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事先互通有无,事后一起反思。组内有谁开课了,我们一起来,从磨课到开课前的资料发放、门口做导引,大家全力配合。组内教师更是身兼数职还积极参与数学组的各项活动。瞿丽红书记和陈金辉副校长一直在百忙中走入我们数学老师的课堂,与我们一起探讨;蔡剑金老师作为教务主任和毕业班的分管领导,事事亲力亲为,每天还坚持给学生讲解作业到六点;蔡英杰老师和蔡丽琴老师每人两个班加上年级组的事情,真的希望分身有术;蔡英杰老师、杨丽珏老师、张海燕老师、郑淑娟老师、朱燕敏老师和柳铭老师是班主任,还任教两个班,过程中的忙碌我们都感同身受。对我们组年龄最小的顾雪老师,组内教师都无私开放自己的课堂,欢迎我们的老幺,顾老师也特别勤奋,哪儿有需要,哪儿就有她,一个学期的教研组活动记录绝大多数都是她的功劳。

在本学期,数学组将开拓创新与求真务实相结合,圆满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未来,我们将继续团队合作,共建和谐校园。

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