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年第一学期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408

一、指导思想:

依据教务处202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中的三个依据、一个坚持,一个聚焦,即: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2018年推出的《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相关精神、20193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出台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以及二附校一贯坚持的“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本学年教学工作将继续聚焦“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落实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围绕单元教学的研究与思考,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深入推进课堂教学与学科教研力度,加强教育信息化,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教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我组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科特点,努力完善政史地课程计划及日常考核评价方案、改进课堂教学、发挥教研组主题教研的作用等,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促进学生素质教育。

二、工作重点:

1、以常规工作为抓手,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提升整个教研组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以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行为的改变为切入口,以单元教学设计为主线,有效开展主题教研活动;了解并研究本学科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的变化,研究中考的考试方式与要求,道法、历史以及地理学科均已经历了中考,要及时总结经验。

2)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听课制度。同一备课组要做到四个统一:教学内容一致、教学进度一致、作业设计一致、考核评价一致。教研组长开学初根据教研组的工作安排和需求,整体安排一学期的听课计划,提前一周在教研组群发布,给老师们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和锻炼的平台,并尝试推广使用教师网上听评课系统。要充分利用空中课堂的资源开展教研活动,空中课堂的每节课集中了很多优秀教师的智慧,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要加强备课组内教学研讨与相互听评课,同时通过听课研究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的合理性与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3加强作业统筹管理。教师要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提高自主设计作业的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精选作业内容,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要严格遵守“有布置必批改”的原则,对布置的书面作业要及时进行批改、反馈。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将家长的签字作为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教师要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对学生作业中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分析并反馈给学生,调整教学设计。作业难度不得超过课程标准,不得超出学生认知和能力水平;不将各种练习册、复习资料不加选择地作为作业;严禁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作业应当堂布置,不得通过短信、QQ、微信等载体布置作业或课后临时增加作业;布置的课后作业必须有预估完成的时间;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变相布置作业。

教研组长不定期进行作业抽查,了解教师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并对优秀作业进行全校展示,每学期对作业制度认真落实的老师予以嘉奖。

4加强中考制度研究,规范命题、考试、评价制度。随着中考考试制度的改革,道德与法治、历史以及地理涉及的跨学科案例分析被纳入中考考试计分科目,要求组内必须进一步开展命题规范研究,命题要依据课程标准、教材要求,难易度适当,面向全体学生,充分体现课程标准的要求与中考的导向。全面考核学生的素养发展状况,每次考试后由教研组长组织统一阅卷,分备课组、教研组、年级组认真进行质量分析,并上好试卷分析课,指导学生进行自我分析,促使师生共同反思教学中的问题。要加强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注重小初贯通研讨,把中考知识点分散到各个不同的学段。

5)加强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和指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涉及到初二历史,初三道法及地理,要加强习题的精选、精练、精讲、作业批改反馈;加强学生学习方法和考试方法的指导,注重学生错题积累和纠错指导,加强培优帮困工作的扎实落实。做好每次考试的质量分析:利用阶段测试、区统考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学情分析,及时进行教学策略的调整。

6做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工作。校内学科考核评价要公平、公正、合理,学生手册与数字平台成绩要一致。进一步完善《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校内赋分方案,力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能力导向,提高学生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和实践创新素养,既能让学生重视这些学科又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关注各年级之间的平衡和同年级各任课老师评分标准的统一。现在的学业水平考试均由市统一命题、统一网上阅卷,教研组长和任课教师更要重视教学过程,对学生进行规范答题培训,确保合格率,提高优良率。

2、不断提升组内教师专业素养:

1)完成听课工作。每学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研组长、分管领导听评课不少于15节,学科教师校内同学科(备课组)相互听课不少于6节,网络评课不少于2节。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听每一节课,做好记录、评价,互相交流。

2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提高组内其他教师的教学水平,让教育教学工作能保持原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3作为杨浦区道德与法治学科研修基地,继续联合育鹰、黄兴、昆明、惠民等学校,共同创设良好的学科研修氛围,深入研读学科的课程文本,扎实开展学科的教学实践及开发学科的课程资源。

4要根据区、校新教师培训和师徒带教的要求做好各层次的教师培训工作,关注他们的教学常规和学科素养的提升。指导新进教师多读书,多研究教材教法,积极参加“模拟课堂”演讲比赛。

5)为组内见习教师规划发展方向,制定培训目标及策略,为其搭建成长的平台。见习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每周必须听带教老师1节课(或组内教师随堂课);每月上交培训心得体会,并上交存档;见习教师每学期上一节公开汇报课,并上交一份标准化教案、试题、质量分析、教学反思、论文或案例。导师每周自行安排指导见习教师至少1次(含课堂教学听评课和教学设计的指导),每月审阅见习教师心得体会,并做好记录和留下交流意见;评价见习教师上交的教案、试题、质量分析、教学反思、论文或案例并留下意见;参与每学期对培训工作的总结和考评工作。

6对于入职五年内的职初教师,教研组内同样要有相关指导方案。通过师徒带教、教研组或备课组活动,指导职初教师认真进行备课、开课,多反思,并能进行说课。虚心与带教老师交流,分析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并确定今后努力的方向。认真多听组内优秀教师的课并写观课报告,学会评课。多研读现代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教学相关书籍,完成读书笔记。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主动参与讨论教材、分析教材,并在通读课程标准后,进行讨论发言。

7各教研组做好资料积累工作,各备课组每月一次整理备课组资料并上传到数字平台,供教研组内老师共享,更希望能利用好信息化平台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8)积极参加市级、区级、校级的各项课题的教学科研,提高论文数量和质量。

9)参加学科进修活动,各类培训活动。

10)积极承担中心组的工作。

3、继续做好教研组特色活动建设:

1)在基础课程的基础上,每个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在课堂上开设学科类的拓展活动,短探究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例如:政治课开展时政演讲等常规拓展活动及系列探究活动,地理课开展“疯狂猜图”、 “跟着节气学地理” “中国政区拼图”等拓展活动及“中国少数民族的衣食住行特点及原因”探究活动,历史课开展历史故事演讲及“重温历史”学生作品展。

2)积极参加学校三大课程的改革,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们政史地组的每位成员将竭尽全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增添光彩。

3)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校建立一年来,实施系列活动,取得较好效果。将继续在探索辐射新策略等方面开展研讨,探索紧密型教育集团的教研途径,致力于将学科研修基地校打造为学科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中心。努力推进区域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规范和发展,实现课程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

4)继续以探究性课题为引领,发挥学生特长。在上学期里,我们教研组在加强教学改革的同时,极其注重教育科研,积极开展探究性课题的活动,在组内营造人人都参与课题研究的科研氛围,组员获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年轻老师的积极参与,势不可挡。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有课题进入区、市一级的创新大赛。

5)积极组织开展时政知识大赛。并将积极组织策划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背景下的各项学生实践探究活动。

三、教研组工作月历(主题研讨,暂定)

时间

内 容

主讲人

8

落实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王晓蓉

9

道德与法治中考背景下的教学策略研究

吴 晔

10

历史中考背景下的教学策略研究

张瑶婷

11

如何面对跨学科案例中的地理教学

杨钰晨

12

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能力提升

吴 娜

1

如何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罗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