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二学期艺体教研组工作计划(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193

一、指导思想:

新学期,音体美教研组在学校教务处的领导下,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始终坚持 “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重点关注课堂,加强教学五环节的落实,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教学,做好小初衔接,改革分层教学方案,落实导师制,推行过程性的分层考核奖励机制,确保我校音体美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重点工作:

1、加强教研组的常规管理,发挥充分集体备课的作用,提升效率。做好备课、上课、听课、辅导、检查等一切工作,落实 1/月的教研组的主题研讨(周三上午9:05-1040)、 1/两周的学科研讨活动(周一8:15;定人员、定时间、定内容)、 1/周的备课组活动。加强备课组间的听课,形式可以是组团听课;每位老师至少完成听课节数:6/学期(同一个备课组不少于4节)、师徒带教活动每周互相听课不少于1节。

2、加强校际间的主题研修活动,增进集团校学科间的教研活动。以“2020学年第二学期复旦二附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春季)教学评优活动”为契机,转变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素养。

3、努力做好2021届初三毕业班中考体育工作。

4、进一步推进学科课程建设(多样化体育课程)和特色社团项目(管弦乐队、足球、武术、韵律操、乒乓球等);制定科学的社团项目训练计划,加强艺体竞赛的训练工作。

5、加强教师队伍梯队建设与培养。落实师徒带教的“三有”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加强师徒间的相互备课、听课、评课。

6、加强组内“教、学、研一体化”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撰文投稿,参加2021年区学科论文评选活动。

7、落实“培优帮困”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成效。

8、协同校工会组织2021年度教师文体活动。

三、具体工作:

  围绕学校的教学目标,结合音体美教研组学科的特点和要求,具体如下:

(一)体育学科

1、加强对体育课、体育活动课的监督与管理;紧跟课改方向,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的实效性。

2、努力完成2021届初三毕业班体育中考工作。结合九年级体育中考考试的新要求,制定九年级体育中考学期训练计划(见《“多样化体育教学”方案》)。

3、认真落实两操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活动时间;加强对“两操”活动的管理与监督,提高“两操”质量。组织每学期“两操”比赛。

4、组织学生参加市、区“阳光体育大联赛”活动(田径、武术、韵律操、乒乓球、羽毛球、棋类、篮球、足球、跳绳等)。整合的教学资源,打造我校特色运动项目:足球、武术、韵律操、乒乓球。

5、组织2020学年第二学期六、七年级学生足球联赛(或集团校校际足球比赛)、“跳踢”比赛和八年级(男、女生)篮球联赛等活动。

(二)音乐学科

1、艺术节(“社团节”和“戏剧节”)的开幕式与闭幕式(专场的组织、筛选、比赛、决赛等)

2、学科作业设计:

1)以综合活动、课程教学为任务驱动,设计分层的、多形式的作业,提升各类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

2)学期总评分数以积分的形式,分布在各种活动作业中。即完成相应的作业获得一定的分数值,累计汇总形成学期综合分数。

3)基于学科的特殊性,作业在上学期以个人形式为主,小组形式为辅;第二学期以小组形式为主,个人形式为辅。

4)作业的形式多样,内容多样,并设有一定的思维坡度,让不同的学生都能完成,并在自身能力上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