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二学期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233

一、指导思想:

依据教务处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中的三个依据、一个坚持、一个聚焦即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2018年推出的《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相关精神、20193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出台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市教委《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以及二附校一贯坚持的“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本学年教学工作将将重点关注课堂,加强教学五环节的落实,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教学,做好小初衔接,改革分层教学方案,落实导师制,推行过程性的分层考核奖励机制,,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我组在此基础上,结合政史地组的学科特点,努力完善政史地课程计划、改进课堂教学、发挥教研组主题教研的作用等,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促进学生素质教育。

  

二、工作重点: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充分发挥备课组的功能,提升教学的有效性

1)各备课组制定相应的计划安排,预备——初二完成开学半个月、初三年级完成开学第一个月的备课和作业设计及测验卷,开学做好资料收集、检查等工作,备课组每学期期中、期末两次上传备课组资料,组内老师资源共享。

2)加强备课组活动,指导备课组落实教研组计划,有效进行备课组活动,多进行教学研讨,有效作业设计等,要加强备课组内的研究意识。针对学生学习情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案,培优帮困的措施等。

3历史学科已经历了第一届中考,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尽早制定中考的复习计划和应考的策略。下学期将迎来道德与法治、跨学科的案例分析这些学科的第一届中考,没有经验借鉴,需要老师们认真学习、多研究,要发挥教研组全体老师的智慧。

4)课任教师要加强学科的课堂教学研究,平时要多搜集资料,善于思考总结,多进行科学命题研究。特别还涉及到地理和生命科学两门学科交叉知识点的教学研究,通过跨学科教研活动,共同研讨如何对学生进行考试方法的训练与指导。

5进一步完善《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校内赋分方案,既能让学生重视这些学科,又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6)对于本学期初一地理、初二社会学业考,保证优秀率与合格率的前提下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主要目的,创设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探讨上课和考试方法的新模式,以适应中考的改革。

7)注意电子、文本资料的积累,及时上传。针对部编教材《道德与法治》和《历史》,要及时归档相应课件和教案。

8)学年结束时认真填写《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及时做好学生的学习评价工作。

9)要把好招聘的各个环节,继续引近有较高专业素质和较好教师品德的新教师。已确定的应届毕业生要安排跟岗实习,以学习上课的技巧、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踏实的工作作风。

2、继续做好教研组特色活动建设:

1)认真组织学生时政大赛。

政治组老师统一对学生进行动员、宣传,在218日前完成搜集有关资料,出卷、审核、油印,并于三月初开展时事政治竞赛初赛活动。集中闭卷考察20207月至20212月之间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政策、方针、经济及科技建设重大成就。共评选出20位同学参加区级复赛。

2)将继续组织好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校相关工作及活动,日常考核评价方案将在集团校内推广。

3)在基础课程的基础上,每个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在课堂上开设学科类的拓展活动,短探究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例如:政治课开展时政讲评活动,地理课开展探究24个节气的活动等等。历史课开展“历史故事比赛”。

4)完善各学科探究作业包,形成持续的统一有效性。例如:政治学科:预备年级:手绘校园地图、生命印象;初一年级:复旦家话、模拟法庭;初二年级:辩论赛、偶像博物馆等活动。地理学科:预备年级:“跟着节气学地理”、“疯狂猜图”、“中国少数民族的衣食住行特点及原因” 、“中国政区拼图”。历史学科:历史上的今天、讲故事比赛。

5)继续以探究性课题为引领,发挥学生特长。在上学期里,我们教研组在加强教学改革的同时,极其注重教育科研,积极开展探究性课题的活动,在组内营造人人都参与课题研究的科研氛围,组员获得了不少成绩。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有课题进入区、市一级的创新大赛。

6)开设大中小思政课程一体化联合教研活动。围绕同一主题,加强课堂实践观摩和教学策略研讨,通过集体备课、讨论、交流、课堂展示、讲座等形式,形成一个教、学、研的一体化展示。积极展示各年段的教学特点与方法,有助于大中小学教师相互沟通、衔接,探索一贯制教学模式,有利于中小学更好的融合。

7)以考促教、以考促学,教研组认真组织每次考试后的质量分析,通过考试提升教师的命题能力,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指导学生进行自我分析,促使师生共同反思教学中的问题。

  

三、不断提升组内教师专业素养:

1继续深入开展好师徒带教工作,认真完成好学校规定的师徒带教的相关任务。师傅认真制定带教计划,并在相互听课、评课的过程中切实做到有效性。徒弟在本学期将开设一节公开课。

2、搭建平台让新教师有更多的学习与实践的机会,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在教研组、学校内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出一些骨干教师的展示课,研讨课,强化教研氛围,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3、参加学科进修活动,各类培训活动。

4、积极承担中心组的工作。

5、积极参加市级、区级、校级的各项课题的教学科研,提高论文数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