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二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计划(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50

牛年伊始的新学期,理化生教研组将在教导处总体规划下,重点关注课堂,加强教学五环节的落实,狠抓教学质量,高年级做好理化学科的精准分层教学方案,落实导师制;关注生物学科作为中考学科的新变化;低年级注重科学学科的素养培养和实验能力提升,努力提升组内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质量。跟随学校“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校区新老师加入下的教研组新局面,不断思考,聚焦课堂教学,夯实学科根基。

新学期我们将继续开展理化生学科的单元教学研究与思考;关注中考改革背景下本组相关学科的教学与评价研究;同时借力在线教育赋能传统教学,提升组内教育信息化能力。将分阶段有序开展“聚焦课堂教学研究,夯实实验学科根基”系列主题教学研究活动,以学校第五届(春季)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展台,聚焦课堂,深入研讨理科学科的课堂教学;继续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科学探究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好新校区实验室资源,促进本组各学科教育教学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新学期理化生教研组工作重点

一、聚焦课堂教学,狠抓教学质量。

如今的社会变化大,节奏快,从去年疫情下的网络授课,到今年新中考改革的第一届毕业班,理化实验操作考是第一届,生物、地理的跨学科案例分析考试是第一届。初中阶段,是理科学科的初始阶段,本学期组内将继续开展“聚焦课堂教学,夯实学科根基”系列主题教学研究活动,以学校第五届(春季)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契机,利用组内区学科带头人、区校骨干教师的优秀资源,定点定时定向展开理化生学科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本组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如今组内教师年龄段搭配合理,有老、中、轻教师组合而成。如今的中考变化巨大,从评分标准到考纲考点,以及理化生学科的新版教材都是有变动的。身处这样的高速发展年代,老教师只有不停下学习的步伐,不墨守陈规,才能思维不老,跟上日新月异的新教学氛围;中年教师正是成熟而稳健的教学黄金阶段,但上有老,下有小,也是最辛苦的年龄段,要合理安排好工作和生活,以健康的身体和最精神的面貌走上讲台。年轻教师,正处于可以成长的阶段,多听课、多接受成熟教师的教学经验,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提升效果。理化生学科从今年开始,纳入新中考改革的范畴。更多教学环节和教学重难点需要深入思考。如今学生的学习和做实验的习惯,大多数是让怎么做,就怎么做,对于题目中出现的困难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不愿意深入思考,而是等待老师的答案,喜欢依靠在答案之上,这样的学习方式是被动而低效的。高年级段理科的学习,主要是在基础知识积累之下,难题部分的突破,综合题目的分解。高年级开始,学生学业负担逐渐加重,时间安排越来越紧。新学期教导处计划中指出:加强习题的精选、精练、精讲,注重学生错题积累和纠错的工作。题目永远是刷不完的,要归类总结,举一反三,学生要勤于思考,教师要透彻的讲清楚一类类题目。

  

二、认真落实教学五环节,导师带教精准分层

作为理科教研组,针对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分层教学,是切合实际情况,提高极优生学习效率的必由之路,也是帮助学困生跟上团队的最好方法。寒假中,针对初三毕业班各个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物理备课组开展了团队导师制,一位物理老师对口六位层次相当的学生,建立微信群,六位物理老师(除去一位老师是初二物理备课组长不再增加任务)共同为初三的同学们答疑解惑,以后每一年都将以此为传统,调动整个团队的力量,让教学更加精准分层。假期中分层班级的老师不断进行沟通,讲义和作业使用情况、难度情况,完善分层教学中的校本教案和作业,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教法不同、教学内容难度编排顺序不同),精准分层教学。加强理化学科备课组内教学研讨与相互听课,开展组团听课,切实提高分层教学效果。

初三年级做好理化学科的精准分层教学方案,按照学校学科要求,切实落实导师带教制。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一样,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按照教导处教学的安排,教研组内所有老师,在寒假期间就要抽空研究教材,研究题型,做好开学的充分准备。认真贯彻落实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考核、评价等教学五环节的常规管理。寒假本组教师的任务:预备科学、初一科学、初二物理、初二生物学科要提前在寒假认真准备开学前两周的备课和作业设计、初三年级物理学科和化学学科,跨学科案例分析中的生物学科完成开学第一个月的备课和作业设计及测验卷。备课内容包括;单元设计、教案文档、教学课件、实验设计及活动卡、单元测试卷。开始前将按照教导处时间要求,准时上传假期准备的资料。平时教学任务忙,时间紧,假期应该是老师们劳逸结合,反思上个学期的教学情况,精心准备下个学期的教学内容。

备课组每学期期中、期末两次上传备课组资料,组内老师集体备课,继续推行备课组内轮备制度,资源共享。学校将不定期进行作业抽查,了解教师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教研组将请组内完成优秀的老师进行组内交流和经验介绍。从上学期的作业检查中发现,作业批改和反馈,作业设计及质量,组内还是有较大差距的。下学期教研组将进行一次专门针对作业收缴及作业批改的教研活动,寻找更好的作业落实方法,同时严格控制作业量,按照精讲精炼的原则布置作业,杜绝低质量重复的题海战术。高年级的理、化备课组要针对此情况,从课堂教学上拿出对策,避免大量重复练习,耽误学生时间。要优化题目,巧妙设计问题链,让学生始终保持学科兴趣。

(三)教研组各项活动有持续性、各项常规工作规范化

继续开展复旦旗下五校联盟的“科学工作室”活动,以第五届青年教师(春季)教学评优活动为展台,跟五校理化生老师们一起,共同探讨新教改形式下教学变革,重点关注新一届学生的实验教学改革。教研活动将严格按照教导处的要求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有记录。关注与本学科相关的素养班、提高班、大艺术、大劳技课程与社团的教学情况,优化课程结构、提升课程品质,关注过程性评价。

关注组内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有相应的目标和措施。开展互帮互学活动,使老教师有所受益,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加强教学检查和督导,教师的教学、实验课讲授、备课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和指导,同时与学生座谈,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并及时反馈诚恳意见和信息,进行即时督导。随着教学各环节的熟悉和经验的积累,要从教学的质和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

加强组内教师对当代教师职业、教师师德规范、教师职业素质的认识,确立敬业爱岗、为教育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的正确思想。了解学科教改的前沿方向和热点问题,增强新教师获取教育信息的能力。明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流程、规范、要求和教师的基本职责,规范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培养新教师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和掌握教学基本功的能力,进行备课、说课方法的训练。

  

(四)认真组织理化生中考学科要求的学习和研究、制定学科教学策略

上学期上海市教委下发了:2021年上海市物理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2021年上海市化学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这些指南是本次一模考试各个区县的命题基础。指南中有不少新的知识点要求的改变和实验器材和实验操作的新要求。2021年是中考改革的第一届,教导处计划中指出:老师要认真参加区教研活动,不能无故缺席,要全面的了解新中考的考试方式与要求,群策群力,研究教学策略。新学期将继续组织各个备课组对这些学科基本要求进行学习和研究,发挥团队的力量,集体的智慧,制定出相关学科的教学重难点和教学策略。以教学比赛为契机组织主题研修,学习单元教学设计、说课的技巧,开展听课评课活动,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切实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除师徒相互听课外,同备课组、同教研组定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校领导、年级分管领导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将坚持听推门课,及时掌握教学动向,及时给予教师建设性的反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下学期有初一科学学科、初二生物学科会考,还有初三理化实验操作考的标准化考试,组内要认真学习考试要求,在教导处的安排下,组织好每次的考试。理化操作考、跨学科的案例分析这些学科的第一届中考,没有经验借鉴,需要老师们认真学习、多研究,要发挥教研组全体老师的智慧,加强中考要求的学习研究和教学策略的制定是下学期教研活动的重中之重。对于组内其他考查科目,发展学生的多样化学习方式,积极改变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学科考核评价要公平、公正、合理,学生手册与数字平台成绩要一致。

(五)认真落实组内常规教育教学工作

坚持每月一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研活动和两周一次的常规教研。每位老师一学期校内听课数不少于6节,取长补短,提高学生对课堂的满意度。增强素养班、提高班教学连续性,授课老师假期提前交流,平时授课班级和素养班任课老师之间要相互了解教学内容和进度。

教导处计划中指出:初三工作是组内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发挥教研组协同作战的优势,共同研究初三的教学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方案。目前初三的情况并不乐观,初三老师要制定系统的教学计划,认真参加各类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模式的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充分利用空中课堂的资源开展,加强集体备课,制订详尽的教学计划,认真分析学情,阶段性调整教学计划和策略。

各备课组有效落实备课组长轮岗制,学校要求做到四个统一:教学内容一致、教学进度一致、作业设计一致、考核评价一致。上学期,市上提供了空中课堂,要充分利用好这些优质资源。本组将在教导处指导下,充分利用好学校信息组开发的“复旦二附校综合素质评价”网络平台,在平台上呈现过程性学习记录、师生评价、成果展示等,有效对接新中考政策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总之,新学年本组将在学校教导处的带领下,坚持目标明确的主题教研,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利用好教研组活动的引领作用,团结协作,资源共享,力争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