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小结(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57

本学期,英语教研组根据开学初制定的组室计划,有条不紊地落实每一条工作细则,开展一系列英语学科主题教学研究活动,注重学生英语综合素养的培育,细化英语教学管理,加强教育信息化,借助在线教育赋能传统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下将以四个年级开展的工作逐一进行小结。

一、关注口语表达能力,探索“读说结合”有效途径

(一)【预备年级】

1.开学初复习音标教学内容,完成专项复习课教学。

2.利用芝士网平台布置每周的听说作业格,式和听说测试内容与形式一致。

3.组织全年级学生参与听说测试上机考试,认真做好考前培训,考中指导与考后总结。

4.寒假作业中既包含4套时长20分钟的口语测试作业,还包含一个与U11话题相关的短视频制作作业。

5.课前演讲free talk,给到学生与课本相关话题,准备2-3分钟左右的课前演讲。鼓励学生脱稿。

6.重视课文的朗读与背诵,鼓励能力强的同学熟读英文报篇目中的优质段落。

(二)【初二年级

随着听说测试在各年级的陆续展开,如何探索听说能力的提高已成为教学工作中刻不容缓研究的新课题。备课组仔细研读了针对口语测试的各类细则和要求,

借助八年级第一学期教材每个单元的Speak up板块,对标中考口语,在教学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掌握语音知识(可数名词复数发音、动词三单发音)、表达建议、接受及拒绝建议的表达

为了让学生能尽可能多地进行口语操练、提升表达能力,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是我们积极思考的问题。对此,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生的口语训练。

线下课堂中,除听说课外,我们以阅读课为主要抓手,探索“读说结合”的有效途径,将口语和其他语言技能训练相融合,提高语言习得的效率。线上,我们充分利用芝士网的题库资源,布置学生周末完成口语练习,帮助学生尽快熟悉这一新的检测方式,同时通过及时的数据反馈了解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后期的教学中进行指导与强化训练。

本学期,初二年级共进行了两次比较正规的听说测试,分别使用了芝士网听说平台和市级听说平台,在模拟测试中,我们发现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的答题略显慌张,语法错误也因为紧张而比比皆是。因此,我们调整了教学策略,让学生根据测试板块,逐个击破难点。如,在快速应答一类题目中,我们按照语言的功能,收集并整理了同类型的应答对话,在课堂内开展短、频、快的操练模式。针对free talk这一类型的题目,我们将预备、初一的前期教材重新进行整理,将话题进行合并,并通过看图说话、根据情境叙述这两大类型,对学生进行训练,使之在较短时间内熟悉口试的类型和采分点,树立口语自信。

(三)【初三年级】

初三教学中,习题课的比重较高,常规课中听说课占比又较小,如何在有限的课时教学中,让学生能尽可能多地进行口语操练、提升表达能力,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是我们积极思考的问题。对此,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生的口语训练。

线下课堂中,除听说课外,我们以阅读课为主要抓手,探索“读说结合”的有效途径,将口语和其他语言技能训练相融合,提高语言习得的效率。例如,读前环节让学生看图片预测文本内容、读标题和关键句提问想要知道的内容;读中环节让学生跟读模仿或演绎、就主旨和细节进行问答或开展讨论;读后环节让学生根据蛛网图、韦恩图(说明文)和提纲(议论文)复述文本主要内容、根据流程图复述故事主要情节脉络(记叙文),创设有效情境让学生巩固输入所学内容等。

线上,我们充分利用芝士网的题库资源,布置学生周末完成口语练习,帮助学生尽快熟悉这一新的检测方式,同时通过及时的数据反馈了解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后期的教学中进行指导与强化训练。

本学期,初三年级共进行了区里组织的线上口语测试3次,由于本届为第一届开展听说测试的年级,在测试内容和应试方法上都存在经验不足,因此每次测试备课组都非常关注,与学生共同参与测试过程,记录题型、分析学生存在问题,并根据测试目标和学生的薄弱点结合教材编制了口试复习指南,帮助学生有效提升了口试水平。

二、借助“空中课堂”教育品牌,拓展英语教学资源

(一)【预备年级】

1.开学初分配好主备任务,结合空中课堂和现有的教材配套资源,认真备课。每个课时都有详案,和空中课堂的逐字稿。精选空中课堂的内容,结合学情,重新整理归纳和编排课件。

2.组内教师围绕U9 have a picnic开展单元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活动,以教学诊断案例分析专题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加强教法、学法和专题的研究,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3.积极参与区内教研,学习公开课老师的教学方法,记录教学用语,分析学生反馈,结合本校学情,灵活运用。

4.精选SSP六年级教材配套教辅中的话题概念起源,文化背景知识,单元话题写话参考语境,渗透到课件和课后作业中。

(二)【初一年级

教学依托空中课堂,也融入了二附校特色的校本作业。每周的英语作业包,周末统一发送年级公邮,在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下,基本所有同学都能在空中课堂前打印好或是下载好,跟着老师的教学步骤认真完成课堂中worksheet

此外,每天布置作业链接时会附上当天作业单,涵盖了当日作业品类,需要学生自批作业的答案。抽到学号的同学需要上传自己的worksheet,通过批阅线上的作业,备课组发现大部分的同学在近期都能够高效认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任务。每日的作业单中通常会附上的空中课堂笔记精选,供学生课后进行复习与巩固,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三)【初二年级

进入到八年级,教学内容和难度均有了很大的提升,学生对于教材的学习和把握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断层现象。为此,备课组成员在仔细学习空中课堂的课程后,将其中适合我校学生的精华内容予以保留,将难度系数比较低的教学环节放在分层B班予以落实,而针对程度比较好的A班学生,备课组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分别在词汇的拓展、课文教学环节的多样化、作业设计的思维含量上下了功夫,努力提升A层同学的语言习得能力和运用能力。

例如,在介绍外星人Gork的冒险故事中,针对连续两个单元,同一个系列故事的特点,我们在B班开展了朗读小达人的比赛,训练学生的语音语调,因为故事很精彩,平时不愿开口的学生都兴致盎然,踊跃上台已显身手。在A班我们则开展了剧情表演的比赛,学生全程脱稿,这需要对语言有相当的熟练度,还在团队配合上做了前期的磨合。此外。对于能力更高的学生,我们还要求加上故事的合理续尾,发挥了想象。虽然这样的课堂分层活动需要花费师生较大的精力和时间,但学生学有所乐,并在团队协作中增强了口语能力,进一步理解了教材中人物的心理描写和性格刻画,可谓一举多得。这些活动的设计,离不开团队老师对于空中课堂的反复研学和探讨,将市级优秀资源用好、学好,并反作用教师的专业能力的提升,这应该是作为英语老师的工作重点。

(四)【初三年级】

“空中课堂”极大丰富了我们备课和研课的途径和资源,是提升我们教学水平的有效助手。对此,备课组始终提前收看“空中课堂”内容,分工整理教学内容(流程、话术和ppt等),在观课、研课、实践的过程中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的关键环节,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设计能力,适时补充或调整空中课堂教学内容,使之适应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实现因材施教。

本学期备课组的研究重点为单元教学设计的合理性,为此陈希禹和张慧莹两位老师就第五单元的一、二课时分别开了一节区级阅读公开课,过程中整个备课组齐心协力,互相听评课10次,就单元教学目标在不同课时中的合理安排与落实、相连课时间的关联与承接、如何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听说训练等开展了深入研讨,最终公开课获得了区里的高度好评。

三、优化英语作业管理,提高作业应用效果

(一)【预备年级】

1.课内作业围绕课本教学中重要的知识点,进行分课时、分段作业。每天的作业中都包含两篇课外阅读语篇。作业批改力求格式统一,订正面批有自己的特色。

2.初步渗透SSP英文报教学,培养学生读报的习惯,教授学生习报刊文章的方法。并结合阅读教学的方式,把握不同文体的重点。编制数套配套的英文报练习和测试卷。

3.每两周进行一次单元测验,做好质量分析、数据分析和学情监控,将考试结果及时反馈给家长,帮助学生了解上阶段学习的疏漏环节。

4.默写本包含家默和校默两部分,每周有2-3次课堂默写,需订正。

5.作文本中有每个单元主题的写话训练,语法错误全句订正,提供参考范文。

6.做好对个别学生的拓展、补差工作,努力提高整体合格率。

7.备课组内做好各种资料的积累和归档工作。

(二)【初二年级】

在作业设计方面,努力体现备课组作业设计的能力,加强有效作业的设计研究,将纸质作业和网络作业有机结合,将统一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单相互补充,提高学生作业完成的质量和效率,发挥作业“查摆问题”、调整教学的作用。学生们既有背诵朗读作业,也有网络口语作业,更有一定分层理念的纸质作业以及报刊阅读课外拓展作业。

本学期,备课组在作业设计的有效性方面力求凸显分层理念,对于分层班的作业,除了AB班共性作业V&G专项训练(语法和词汇)之外,AB班的阅读专项和单元同步精练内容有不同的难度区分,增加了阅读的频率,并在阅读技能的提升上有了更多与之相匹配的作业要求;针对期中考试中年级中出现的不合格率有所上升的现状,备课组及时调整了教学策略,在B班特设了有针对性的“小火箭听默作业”,每天巩固教材现学的语法基础知识,并做到当日反馈、隔日过关的要求,切实提高了后进生的学习动力。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不及格人数和极差率相比较期中考试均有了大幅度的进步。

(三)【初三年级】

进入初三后,年级中两极分化的现象更为明显,原本AB班同作业内容、不同教学进度的模式已无法满足不同层级学生的学习需求。对此,在原有基础型共同作业(《同步课堂》、《词汇突破》和《教学与评估》)之外,我们细化了不同层次拓展阅读的内容和教学目标。例如,B班以英文报初中进阶版作为补充阅读材料,从教材话题出发拓展衍生语料,巩固课堂所学的同时夯实基础型阅读题型答题技巧;A3班以中考特刊作为补充阅读材料,关注培养细节理解、判断、推测等阅读能力;A班除中考特刊外,增加外刊阅读作为补充材料,加大学生阅读量和阅读难度,增加语言输入,帮助提升表达地道性,为自招推优做好准备。

此外,周末补课时间,A3B班结合中考考点对各知识和技能板块进行梳理复习。为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我们对近几年的一模、二模卷进行整理,语法部分整合出典型的题目进行汇编,阅读部分选择代表性的篇目进行改编。

四、提炼组团式带教培训经验,促进教师职业发展

作为区见习期教师培训基地,在过去的几年中,教研组不断探索青年教师的有效带教途径,并在各类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积累了一定的实际带教经验。

本学年参加组团带教4的位青年教师横跨了预备到初三的全学段,为了增加带教的有效性和实效性,在学科指导带教过程中,参与带教的两位师父组建了低年级和高年级两个团队,在每周听课的活动中增加“听课前的预听课”环节,明确听课任务,突出听课目标,带着问题和主题进行听课。其次,每两周开展的读书交流活动,团队就上海市教研室初中英语教研员赵尚华老师《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关键问题研究》一书,主要探求“如何进行规范的教案撰写、如何进行各类别文本解读、如何进行课堂活动设计”等系列主题,旨在提高教师的理论储备,并在各类案例学习的交流中,提炼出方法,并运用到个人的课堂实际教学。

在本学期开展的青年教师评优活动中,王倩梦老师获得了优秀的考评成绩,宣苗苗老师获得了校级优秀见习教师称号。

五、其他常规工作

本学期的集体备课,四个年级的备课组都能保证每周一次准时开展,除了每人负责教学周单元的教学计划外,还在学案的设计、作业的多样化、命题的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学案为例,为了增加教材单元内容的丰富性,备课组分工合作,进行语言类知识的梳理、教学ppt的整合、网络资源的搜集,并将设计的好的学案用于预习和课后巩固,大大增加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此外,各备课组立足单元设计,关注学习过程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以单元教学计划的落实为切入口、以试题研究和作业设计评价为抓手、以相互听评课研讨教学方式的改变为突破口,切实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充分体现“团队合作是硬核”的发展规律。

在试卷命题方面,本学期除初三备课组参加同一的区级模拟考外,预备至初二备课组各自完成了两次命题任务,成员间通力合作,在初定双向细目表、命制试题、互相自测、修改原题、听力录制等方面,实现了高效、合作的精神,各年级所命制的试题均分都在75-80分左右,区分度合理,具有一定的反拨作用。备课组成员也在命题过程中,加强了命题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在组内听课评课活动中,备课组组内教师平均每学期互听课为三节,每次听课后,在备课活动中会对听课环节中的疑惑点进行探讨,并进一步提出改进建议。通过互相的听课评课。

希望英语教研组能够团结一致,保持优良传统,不断奋进!

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