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数学教研组小结(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48

以《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相关精神为指导,以“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学校办学理念为引领,依照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务处工作计划要求,本学期,数学教研组围绕学科单元教学的研究与思考,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与途径,重点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的细化与强化,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简述如下:

一、以单元教学研究为主线,有效开展教研。

在单元教学中,单元的整体规划和单元目标设定很重要,但是,我们更应该要关注每个单元的学习进程,关注每节课的重点和难点,每节课的目标落实。

1、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上共同成长。

本学期,数学组以“关注单元教学进程,落实单元教学目标为主线,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首先,以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为平台,组内的四位青年教师从写单元设计和教案、到说课、到上课,整个过程中,参赛教师本着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原则,认真备课,积极参与。柳铭老师的《比例1》;张海燕老师的《分式的乘除1》;杨丽珏老师的《直角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和郑淑娟老师的展示课《图形的运动平移》节节都是精品。在真正的展示课之前,四位教师都进行了少则两到三节、多则五到六节的试讲,一节节试,一节节改,我们发现,每一次试讲之后,每节课的改动都是有根源的,哪怕是一个小小问题的改动,甚至一个句子断在哪儿,给学生的启发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看到,面对老师不同的提问方式,我们的学生真的会有不一样的反应,我们以备课组为单位的集体教研和集体的听评课让年轻教师得到了成长,让成熟教师也学到很多,感悟到很多,“单元教学”是我们组教师成长的一个新的切入口,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立足点。杨丽珏老师获大奖赛的一等奖。

2、在专家的引领下共同学习。

本学期,学校聘请宋德秀老师为我们数学组的指导专家,专业指导我们的课堂教学。这学期的重点是听评预备年级的课,在几次听评活动中,凡是有空的组内老师都全程参与,有时候,宋老师是听好三节课,然后,就三节课中的亮点和问题和我们数学组内的教师一起分享她的观点和感受,然后咨询大家的想法,再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有时候,宋老师是听好一节,马上和任课教师进行及时沟通,让下一节课的老师在这个基础之上作微调,看看调整后的效果。因为这些课我们都是以备课组为单位共同准备的,所以,在微处理的过程中,其实也是给我们整个备课组提出了更好的方案,我们其他备课组的老师在观摩的过程中也收获多多。专业的指导,加上敬业的老师,相信,我们会成为更优秀的团队。

二、以教学流程管理为抓手,加强常规建设。

1、关注集体备课,互通有无,教学相长。

本学期,数学组的四个备课组严格落实备课组长轮岗制,做到四个统一:教学内容一致、教学进度一致、作业设计一致、考核评价一致。特别是在备课这个环节,每个备课组每周会就上一周的课堂和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再回顾,想方法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及时把学生的短板补上,同时,由主备老师就接下来一周的教学设计作分享,组内教师根据主备老师的预设,在教学目标、教学流程和活动等环节反复推敲,共同探讨出合理方案,提高课堂效率。比如,初二备课组,专门调整了几何证明单元的例题安排,用图形运动的视角对例题加以分类,努力着眼培养学生对几何思维的感觉,就是一个新的举措,给学生学习集合带来新的视角和体验。

2、关注命题,关注质量分析,找问题,想方法,重落实。

这个学期的命题工作一如既往的多,每个备课组两次重大命题,全组老师通力合作,虽然有命题老师和审卷老师,但是,没有命题任务的老师也是积极参与命题工作,一起想题目如何改编,整张试卷如何布局,同时邀请宋老师专门就命题的方法和技巧作了专题讲座,就命题的内容、框架,包括题目的来源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让我们命题老师更有方向。

期中考试之后,我们进行了全组的质量分析会,命题老师从命题的设想、意图、每个部分期望的得分率出发,谈整张试卷的设计。被考察年级的老师根据命题老师的想法谈在试卷批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共同探讨期望值和实际分数之间产生差异的原因是什么,是课堂中就某一知识点不够关注,还是解题过程中学生的理解有误,逐一分析,逐一解答,各个组的普遍现象是,每个年级超低分的学生在增加,一方面是学校变大了、地段生新加入、现在的孩子对学习缺乏一定的热情等等,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对困难学生的学习状态没有足够重视,所以,“学困生的转化”是我们数学组老师的一个新课题。

除了期中考试的全组质量分析会,我们每个备课组在单元测试之后也都会有组内分析会,看看班与班之间的差异和问题,特别是初三年级,对每次的月考、期中考试和最后的一模考,都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和学情分析,以每次统一考试为抓手,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改变教学策略,这次,年级中分离出一个“小小班”就是几次研讨的结果,对学困生应该非常有帮助。

3、关注任教年级学生心理,注意培优帮困。

预备年级是小升初的焦虑,初一年级是新分层的恐慌,初二年级是对分层后不断调整的担忧,初三年级则是面对中考无穷的压力,每个年级都有各种难,所以,每个年级的孩子都很脆弱。学生数学学习的时候遇到的困难比较多,所以,面对数学,感到恐慌的孩子比较多,但是,我们组的老师在学校指导下,根据本年级的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合理设定教学目标,恰当使用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作业布置、单元测试等各个环节,合理把控。校本作业中有三个层次的作业,根据孩子情况,A班要求全做全批,B班做基础和提高,双休日和小长假,各个备课组还有弹性作业和探究作业,比如数学小报等,以促进学生产生数学学习的内驱力。鼓励学有余力的孩子参加素养班和提高班,借助班级中优秀的力量和老师双管齐下,一起进行帮困活动,鼓励数学学习困难的孩子迎难而上,提高兴趣。老师们也是一有时间就进行点对点的个别辅导,尽可能关注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三、特色与不足

亮点:

1、各类活动设计彰显数学教师的智慧。

每个组以比赛或活动的方式探索“如何提高孩子数学学习兴趣”的方法,颇有成效。预备年级举办了十二轮计算大赛;初一年级的“头脑风暴第二季”和“因式分解比赛”,初二和初三年级的“计时小练习”都是各组的数学老师为了给孩子们夯实基础,提高双基二设计的活动,孩子们在比赛中寻找乐趣,增强自信,提高能力。

学校的探究性课题活动中,数学老师也是积极参与,在最后的校级决赛中,一共有七个课题,其中,三个课题来自数学组。

2、听课评课校本完善彰显数学老师的敬业。

整个数学组最大的亮点是踏实、勤勉、团结、合作。组内每位教师在专业上都很有追求,所以,单兵作战时,个个都是能手,当这么多能手集中到一个团队,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和谐的集体。以两个实例为例:宋老师过来给初三学生作一个相关复习的讲座,有时间的老师可以参与。一个面向学生的讲座,全体数学老师在各个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全体参与,这就是二附校数学老师的学习状态和敬业精神。各个年级每学期都有校本修改和完善的任务,大家都认真完成,尤其是初一备课组,今年对初一第二学期的校本作业,根据学生特点,进行了大量的修改,虽然用时很多,但是,学生的需求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不足:

本学期,初一至初三都面临测试时间不多,所以测试较少的情况,所以,一旦遇到单元测试,学生容易产生畏惧心理,下学期,我们要学会化整为零,更多设计一些专项小练习,逐一突破难点。

每个年级的学困生人数都比较多,要想方设法,争取家长配合,合理帮困,让这些数学学习困难的孩子能多点自信,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总之,特殊的2020年,我们全体数学老师全力以赴,认真完成学校各项任务,在充满希望的2021年,我们会一如既往,勇于探索,更上一层。

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