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小结(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146

在校长室的领导下,为了实现“依托百年复旦,重德育体验,重创新实践,实行有宽度的教学,培养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的办学目标,以“基于学生综合素质培育的智慧课堂”为主线,开展系列教学研究活动,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焦学生身心健康、兴趣爱好,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和个性,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大胆进行了课程的改革,以教研组建设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同时加强了常规管理与考试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教学比赛促教研:

本学年组织了复旦二附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评优活动,分秋季、春季两次进行,全校共68位青年教师展开角逐,每位老师经历了单元教学设计、课时教学设计、书法展示、说课、上课几个环节。教研组长利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契机,精心组织教研活动,全组老师集思广益,选手们更关注过程,认真好学,善于钻研。选手间虽是对手,但更像队友,相互切磋,所有参与者都经历了一次蜕变。这次活动完全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不仅仅是参加比赛的老师有很大的收获,听课的老师也是获益颇多。教研组长还邀请了专家进行点评、指导,高质量的教学展示课,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赞许。多个教研组还利用这次比赛,进行了集团校的教学研讨和区级公开课的展示,取得较好的效果。语文教研组为了利于组内老师的交流,把参赛选手的材料,加上“教学反思”及“个人教学理念”的内容汇编了一本书,题目为《细雨湿衣看不见》。

二、学科活动丰富学习生活:

语文组着手建立校园语文资源库,以此丰富本校师生的语文生活。本学期进行了以“爱·梦想”的主题征文活动,收到近300篇的投稿,现已完成初评,复评请区内专家定夺。下学期将打算开展按年级进行的同题作为大赛,一为日后的区级、市级作文大赛选拔人才,更是为丰富校园作文资源库。“语文节”活动结合建党100年的盛事,以“爱·梦想”为主题,开展了预备的朗诵比赛、初一的演讲比赛和初二的辩论大赛,让学生拥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各备课组在组长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学生的参与也热情高涨。数学组开展了预备年级第二届“翰飞”杯预初数学计算联赛、初一年级头脑风暴第二季和第三季、初一年级的数学小报设计,初二和初三年级的“计时小练习”,孩子们在比赛中寻找乐趣,增强自信,提高能力。政史地组在初一年级开展历史小故事演讲比赛;在预备年级开展“印象.生命”探究作业汇报比赛;政治课开展时政演讲等常规拓展活动及系列探究活动;地理课开展 “疯狂猜图”、 “跟着节气学地理” “中国政区拼图”等拓展活动及“中国少数民族的衣食住行特点及原因”探究活动;历史课开展“追寻历史物件”作品展;组织了时政知识比赛。艺体组组织了第38届校运动会;预备、初一年级跳踢比赛和初二、初三年级篮球联赛;期末组织了“校园足球开放日”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市区学科的各类比赛活动和科技艺术节活动;还动员全校学生进行校运会徽标设计等活动。

三、教研促发展:

这学期让听课成为常态,每个教研组长开学有个总体设计,全员参与,每周在听课群发布开课信息,通过听课、评课,感受同备课组老师的协作精神,领略不同的上课风格,使听课成为发现、感悟教学过程,分析、改进教学案例的契机,提升老师上课的有效性。数学组外聘专家宋德秀老师来校指导,对预备备课组、初三备课组进行多次指导,对新教师及新进教师一一听课,提出了很多的宝贵建议。本学期初一、初三年级接受了区教研室的教学质量督导,各备课组发挥集体的智慧,认真研究教材,立足单元视角,聚焦单元目标,结合学情,设计教案,教研员在肯定老师的基本功和教学设计的同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受益匪浅。

各教研组认真组织教室参加市区的各类比赛,数学组利用杨浦区第十二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教学活动评比活动,先在校内进行PK,最后经过教研组老师的不断磨课,课后专家的点拨与指导,高洁老师代表学校数学组参加区比赛,获得了杨浦区第十二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教学活动评比一等奖;物理教师彭文婷在上海市教委举办的“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教学说课比赛中获得上海市初中物理组一等奖;英语教师陈希禹老师获得杨浦区第十三届百花杯教学比赛一等奖;英语教师宣苗苗获得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进入决赛,并代表杨浦区参加十月份的市级教师规范化培训比赛。

各教研组以“关注单元教学进程,落实单元教学目标”为主题开展教研活动,语文组重视四年语文教学框架的重新搭建;数学组以备课组为单位展开科学分析,促使组内教师能不断优化单元教学设计,整个数学组的教学效益不断得到提升。本学期英语组仍坚持在各年级期中考试、初三月考和一模考后在教研组范围内开展对试题的“说题”活动,改进教师的教学和命题能力。道法备课组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学展示;体育组先后开展了中小学联合教研、综合组教研课展示;音乐组区级教学研讨课,语文组、跨学科影视教育学科进行了区级教学研讨课。

四、优化校本课程机制:

大艺术、大劳技课程是我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借助校信息化标杆校的契机,本学期与校信息组合作完善了课程群的选课和课程评价管理系统。目前课程群的选课已经实现多个平台的合一,学生可以直接登陆校智慧校园平台进行秒杀选课;课程评价的改进由原本纸质版的对学生的课程评价表和对教师的最佳课程评选改进为师生双向线上评价课程;课程作品的展示通过校内墙面、教室外电子屏、图书馆实物作品展、校外校园网展示等形式举办了线上线下艺术、劳技课程作业作品展,课程的管理更关注过程和规范来确保课程实施的高质量运行。

作为杨浦区课程领导力的优秀示范校,项目进入新五年规划,也开启了发展新篇章,项目团队将实践研究从校拓展课程延伸到各个学科各个教研组,将聚焦“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思维碰撞课堂”进行单元教学课例研究。课堂文化转型从关注教材到关注课程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教师从顺应教材文本走向基于学生发展的教学,更关注学生的真正理解和迁移能力,关注思维的开放与智慧的创新。团队成立了“单元课例研究项目组”并组织培训;申报区级2个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学校课程计划的编制与完善研究、 融入数学史的初中数学单元教学课例研究,并都已完成区级汇报论证。

随着中考制度的改革,提升我校学生的竞争力,对各年级的330后的课程进行调整,特别是素养班进行了更规范化的教学和管理,由原来的分科选拔到根据综合素养选拔,本学期引进两位数学素养班老师,数学素养班由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两次,设立了素养班班主任进行管理,取得较好的效果。期中考试后还分年级开了素养班学生座谈会,下学期会根据学生的建议进行改进。

五、加强常规检查,规范常规工作:

开学前教案检查,阶段性作业检查,学生问卷调整,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改进工作。积极做好应对视力友好保护五项管理的督查工作。认真组织初三每月一次的质量调研,各年级的期中、期末命题、考务及质量分析等工作。随着中考制度的改革,各学科的学业考试要求也在改变,本学期进行了预备信息技术、初一地理和科学、初二社会等学科的学业考试,不仅考试要规范,都是区统一网上阅卷,又要马上组织缺考和不合格学生的补考,前期的信息填报更是不容有失误。初三的考试很频繁,除原来每月一次的区质量调研外,今年又增加了跨学科、物理操作考、英语听说测试、体育中考,多次组织各类模拟考。我校今年又作为新学科物理操作考的标准化考场,认真参加区各类培训,组织校级工作人员培训他,考场布置等,在校领导的指导下,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完成了上海市初三理化实验操作考模拟考和中考考点的两次市级标准化考务工作。

六、做好初三中考相关事宜:

做好初三学生的信息核对、报名、自招、推优等工作,根据初三的教学阶段不断调整课表,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整个初三的报名工作中,教务员非常认真、仔细、耐心,顺利完成了中考前的一切准备工作,无一差错。

由于新中考要求全员参加中考,为了帮助困难学生顺利毕业,能进入理想的学校,这学期专门成立了数学、英语、物理的B3班,三位老师为了10位左右的学生量身定做,手把手的教,经过几次的模拟考试,让我们看到了可喜的进步。

七、存在的不足:

随着学校的发展,教师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学校的一些优良作风需要传承,备课组的活动不够扎实,资料积累还需完善,分层教学和分层作业更需加强,没有固定的教研组活动时间,教研活动没有足够的时间。

本学期教务处的老师团结协作,秉着为全校老师服务的宗旨,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预先制定的计划,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措施的落实与检查的力度,努力让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