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

2021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七)

发稿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578


   20211115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的见习教师们在江湾校区步德楼451会议室参加了第七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会议由张隽老师主持,复旦二附校科研室主任韩云松老师主讲,8名见习教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研促教”,韩老师从自己29年的教育教学经历出发,介绍了教育研究的多个方面,展现了研究对于教师专业成长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性。

   韩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教育研究的内容,包括:研究自己、研究学生、研究同行、研究教材和研究教法。首先,教师要对自己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评估和定位。其次,学生是教师工作的受众,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课堂,需要什么样的老师,都是教师值得研究的问题。教师要努力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不断提高教学效率。然后,教师要研究同行,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韩老师以历史课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期刊中同行的研究成果,优化自己的教学。接着,韩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熟读、钻研教材的习惯,强调了教材是教学的基本甚至根本要素,对教材的研究和熟悉,是一名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在研究好教材的同时,教师要根据自身的教学特点,选择合适的教法,不能一味追求新教法而抛弃了自己的特色。

   会议最后,韩老师以自身学习经历为例,勉励各位见习教师要不断学习,抓住一切机会去学对自己有用的知识。

撰稿:易思

摄影:王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