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中学部)

发稿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13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2018年推出的《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相关精神、20193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出台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以及二附校一贯坚持的“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本学年教学工作将继续聚焦“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关注课堂改革,落实全员育人”,围绕单元教学的研究与思考,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研究开展系列教研活动,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教育信息化,借助在线教育赋能传统教学,家校共育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二、工作重点:

(一)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的功能,提升教学的有效性

1. 教研组是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基地,这几年在教研组长的精心策划下,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提升了整个教研组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下学期各教研组要以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行为的改变为切入口,依托信息技术以单元教学的研究与思考为主线,有效开展主题教研活动;特别要关注《语文》《道法》《历史》三科推进,了解并研究本学科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的变化,研究中考的考试方式与要求。《历史》已经历了第一届中考,要及时总结经验。明年是中考考试方式改革的第一届,新增加了考试科目,特别要加强理化操作考、英语的口语测试及跨学科的案例分析的教学研究与训练。

2. 考试方式的改变势必会引起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教学的有效性主要体现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作业的有效性,各教研组要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现在备课组内的人员增多了,集体备课显得尤为重要,各备课组一定要真正有效落实备课组长轮岗制,做到四个统一:教学内容一致、教学进度一致、作业设计一致、考核评价一致。本学年要充分利用空中课堂的资源开展教研活动,空中课堂的每节课是集中了很多优秀教师的智慧,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要加强备课组内教学研讨与相互听课,特别是分层课,教研组长可以组团听课,研究分层教学的有效性,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教研组要加强作业研究,基于新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精选题目,自编练习,控制课外作业量。已有校本作业的学科要不断修订完善作业内容,合理把握作业量和难易度,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分层作业,教师批改要及时准确、评语要有助于学生改进学习,并有多次批改直至完全正确。

3. 各教研组长要关注与本学科相关的素养班、提高班、大艺术、大劳技课程与社团的教学情况,制定中小学课程一体化计划,优化课程结构、提升课程品质,与各年级分管领导、年级组长和素养班负责人共同把好学员选拔关,重视优秀学生的培养,关注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学习效果,关注过程性评价,同时关注素养班、提高班的教学内容与常规教学的衔接和有效融合,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这类课不少于3节。继续办好语文周、英语周、校园体育活动节等教研组特色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和文化内涵,锻炼学生的能力,增强学生的体质,通过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策划组织等能力。

(二)加强常规管理,规范命题、考试、评价制度

1. 教务处将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完善学生转入、转出、休学的手续及学籍的变更;规范教师的病事假、进修等调课制度,保证教学有序进行。严格执行学校常规要求,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做好各项检查。依据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达标考核表中的相关指标经常深入教研组、备课组检查常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教研组长不定期进行作业抽查,了解教师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并对优秀作业进行全校展示,每学期对作业制度认真落实的老师予以嘉奖。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意见,以便改进管理方法,认真贯彻落实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考核、评价等教学五环节的常规管理。

2. 做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工作:除会考科目外,校内学科考核评价要公平、公正、合理,学生手册与数字平台成绩要一致。进一步完善《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与健身》学科校内赋分方案,既能让学生重视这些学科又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 规范考试各环节:区统考的次数减少,学校自己命题的任务不断加大,必须进一步规范命题、考试、监考及补考制度。命题要依据课程标准、教材要求,有信度、有效度,难易度适当,面向全体学生,充分体现课程标准的要求与中考的导向,全面考核学生的素养发展状况,每次考试后由教研组长组织统一阅卷,分校级、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认真进行质量分析,并上好试卷分析课,指导学生进行自我分析,促使师生共同反思教学中的问题。

4. 认真组织每次考试:除平时阶段测试外其它考试一律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考试科目及会考科目严格按市、区统一时间进行,非考试科目每学期在期末考试前一周结束,统一安排考试,监考老师严格按照监考老师要求认真监考,各学科还要做好成绩的数字平台输入和每学年的补考工作,凡会考科目不及格与其他学科学年总评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在第一学期开学前(828日左右)安排补考。各教研组做好资料积累工作,各备课组每月一次整理备课组资料并上传到数字平台,供教研组内老师共享,更希望能利用好信息化平台,更好的为我们的教学服务。

(三)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 随着学校的发展,教师队伍在不断地壮大,今年又有一大批新进教师,这几年年轻教师的成长很快,这归功于学校开展的师徒结对工作,师徒间相互听课、评课、摩课、研讨,促进师徒共同成长。各教研组要根据区、校新教师培训和师徒带教的要求做好各层次的教师培训工作,利用区校骨干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区名师的优秀资源,对青年教师加强指导和帮助,使新入职教师更快成长、更快融入二附校。

2.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评优活动(暨复旦二附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分教学设计、说课和上课三个环节,第一、二环节在期中考试前完成,第三环节将在期中考试后两周进行,具体要求另行布置。

3. 校领导、年级分管领导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坚持听推门课,及时掌握教学动向,及时给予教师建设性的反馈,真正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学期听课不少于25节课,组长不少于15节,其中3节是听本学科相关的素养课程和大劳技、大艺术课程,每学期同备课组内的老师至少相互轮流听一节单元主题研讨课,并有听评课记录,每位老师一学期校内听课数不少于6节。同时鼓励教师外出多听课、多学习、多反思。学校专门拿出一笔专项奖金,嘉奖做得好的老师。

(四)基于学生综合素养培育的艺术、劳技课程群课堂教学研究和评价实践

借助杨浦区课程领导力项目结项评估的契机,总结艺术、劳技课程群近五年来的研究实践历程和成果特色,形成可以借鉴的基于师生创新思维碰撞的教学模式,推进课堂文化转型,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形成基于师生“课堂学习”成效的综合评价模式,优化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

本学期学校开设艺术课程25门,劳技课程17门,体育专项课程10门。课程建设和实践最终都要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将继续鼓励教师改变教与学的方式,从学生的生活和兴趣出发,每位教师设计1个与生活相关的单元主题活动方案,从而让学生学会自己发现知识,用探究和实践的方式去习得知识,打通学科知识的界限,并能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教务处将努力探索课程管理的数字化模式,在校信息组的支持下,与“晓黑板”合作开发“复旦二附校综合素质评价”网络平台,从“秒杀”选课等的课程管理,到对学生在课程和单元主题系列活动中的过程性学习记录、师生评价、成果展示等图文并茂地在平台上呈现,有效对接新中考政策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五)合力做好初三工作,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1. 加强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和指导:这届初三是中考考试制度改革的第一届,初三老师要制定比较系统的教学计划,认真参加各类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模式的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加强习题的精选、精练、精讲,注重学生错题积累和纠错的工作,落实帮扶工作,加强学习方法和考试方法的指导,加强作业批改。

2. 做好每次考试的质量分析:利用阶段测试、区统考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学情分析,及时进行教学策略的调整。定期召开任课教师、各层次学生座谈会,任课教师要建立优等生、困难生的学习档案,争取让各层次的学生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3. 教研组全体老师齐心协力:初三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新老初三的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发挥教研组协同作战的优势,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共同研究初三的教学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方案。

总之,新学期教务处在校长室的领导下,精诚团结,敢于探索,勇于奉献,不断创新,为教学一线做好引领、指导、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优质的工作效果,为把我校建设成一流的九年一贯制义务学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