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51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2018年推出的《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相关精神、20193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出台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以及二附校一贯坚持的“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本学年教学工作将聚焦“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关注课堂改革,落实全员育人”,并以此为主线开展系列教学研究活动,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落实一届三次教代会通过的系列教学管理制度。聚焦内涵发展,促进教学再上新台阶,概括起来说即“三个依据、一个坚持,一个聚焦”。

二、工作重点:

(一)教研组要深入课堂,加强课堂教学研讨

课堂教学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主要渠道,教研组长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要多深入课堂,指导课堂教学。教研组长要带领教研组成员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听课活动,听不同类型的课堂,如数学学科分概念课、新授课、习题课、复习课、等,根据学科的特点,研究各类课堂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备课组集体备课的作用,提升课堂的教学有效性。依据新中考政策,完善学生培养机制,依据我校生源特点,逐步规范素养班的课程设置和教师任用激励机制。在初一年级试点新的分层方式,设置一个全年级优秀生组成的分层加强班,按不同的层级,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给不同的孩子以最适合的教育。要特别关注初二的历史,这是下学期新中考政策的第一门中考学科,学生和家长都很重视,全组教师要协助初二任教教师一起研究考试要求和方式,指导学生学习和答题。教研组定期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学习有关教育教学文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二)加强初小衔接与九年一贯的课程一体化建设

下学期小学与初中正式合并,我们已有部分老师兼任初中和小学的课程教学,有些课程已开设初小的衔接课程,部分社团下移到小学高年级,各教研组要加强初小联合教研,走进小学课堂,了解小学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让小升初的学生能更快适应初中的学习和生活。做好中小学课程一体化建设,如在中小学语文拓展课程中,试点推行由复旦附中黄荣华老师主编的“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教材”,体现课程育人的目标;打通中小学社团课程和部分三类选修课程,中小学生组合选课、教师相互任教,打造学校的品牌特色。

(三)充分利用优质的硬件条件,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新校区的硬件是一流的,有足够多的实验室和功能教室、足够大的运动场地,各教研组要做好规划,真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提升学生的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由于场地、器材都是刚投入使用,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要善于观察、分析,及时发现、及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以便改进。修订和完善学校相关的规章制度,理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教学管理体系,明确条块分工和管理职责,依法依规做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努力把我们学校建设成硬件一流和教学质量一流的双一流学校,家长认可和信任的学校。

(四)继续做好教师的招聘和新教师的培养工作

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师资,随着学校的扩班,师资缺口较大,教师的招聘工作是下学期教研组的一个重要工作,要把好招聘的各个环节,引近有较高专业素质和较好教师品德的新教师。已确定的应届毕业生要安排跟岗实习,让他们学习上课的技巧、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踏实的工作作风。

认真制定教研组新教师培养的计划,继续深入开展好师徒带教工作,认真完成好学校规定的师徒带教的相关任务,同时各教研组要搭建平台让新教师有更多的学习与实践的机会,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在教研组、学校内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出一些骨干教师的展示课,研讨课,强化教研氛围,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五)合力做好初三工作

这届初三是复旦二附校的第一届毕业生,初三全体老师一定要讲协作,打团体战,不能只展现个人自我价值。在关注教的同时,要充分关注学生的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能有不同的教学策略,要在问题设计上下功夫,切忌以考代教,以练代讲。重视书本、重视解题规范性的指导,了解中考评分要求。有效借鉴上几届初三好的方法和经验,有策略的给学生营造轻松高效的学习氛围。教研组长要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初三的课堂,了解和研究初三的教学与学习情况,为初三教学出谋划策,争取最好的成绩。

认真做好“中招”系列工作,公平、公正地做好校长直推、自荐、推荐等工作,加强对毕业班学生的心理辅导,争取这届毕业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复旦二附校争光。

教务处将在校长室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各位教研组长,与全体教师一起在绿色指标的引领下开展工作,把开拓进取与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依据新中考政策,完善学生培养机制,依据我校生源特点,逐步规范素养班的课程设置和教师任用激励机制。在初一年级试点新的分层方式,设置一个全年级优秀生组成的分层加强班,按不同的层级,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给不同的孩子以最适合的教育。

  

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