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新技术点亮教学大智慧

2021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二)

发稿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412

2021927日下午,在步德楼455第一会议室开展了面向新进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本次培训由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张隽老师主持,特邀校项目信息中心主任、第五届杨浦区名师谢燕慧老师作了“信息新技术点亮教学大智慧”的专题讲座。

谢燕慧老师分享了信息化项目及技术平台的案例和现状,并细致地介绍了校四大网络信息化项目以及智慧校园平台。谢老师回顾了我校上海市信息化应用培育校的建设的历程,我校在20196月份获批为第二批信息化应用培育校,在国家颁布的“五项”管理和减负的教学要求背景下,利用信息化平台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增强教学效果迫在眉睫。


校信息化建设项目,旨在利用数据驱动学生个性化、精准化教学,通过多个平台采集兴趣爱好、学习表报、学习障碍诊断分析以及师生画像等信息,通过多方面的评估,推进学生个性化、全面化发展,进一步发展分层教育教学。

其一,数字画像项目可摈弃过往教师依据其个人判断来评估学生,可全面汇总学生信息,量化学生的健康、家庭以及学科等情况,最终达到依据学生个性化情况设置精准化教学。

其二,基于教师个体的人工智能助手项目,学校可根据教师的教育需求,大力支持信息化设备走进课堂的要求,例如运动手环在课堂中的使用与中考体育测试成绩的分析。

其三,基于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沉浸式多维体验学习环境,当前我校已推出校园知识闯关墙信息平台,依据其精准算法夯实学生的知识。此外,沉浸式学习环境还包括了AR虚拟、虚拟安全培训、虚拟博物馆以及音乐创新实验室等,给学生带来的身临其境的视听效果。

其四,我校依托优质资源在线辐射的共享课堂系统项目,双师课堂教育在上海市已成为研究热点,我已经开展双师课堂教学,未来将建立更为开放的资源创生环境,形成共同成长以及共同发展的学习共同体。

接着,谢老师介绍了我校推出的教师服务平台,即智慧校园平台。其最大特点在于“一站式”,将各个平台打通,接入智慧校园统一平台,平台功能以及内容的丰富性,通过展示学校服务平台的功能多样性,老师们感到了教育教学的信息化。

最后,谢老师总结信息化项目及平台,旨在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信息化的服务项目和平台能够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的发展。


撰稿:李兆庆

摄影:黄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