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助力学习素养培育

2022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六)

发稿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00

   20221031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第六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培训由张隽老师和王雅萍老师主持,本次培训邀请了卜昱翎老师为新一届的见习教师进行主讲,为我们带来一场主题为“项目教学助力学习素养培育的分享。



卜昱翎老师是区骨干后备。虽然比较年轻,但是我校的创新实验室的负责人,曾经荣获青年教师大奖赛的第一名,也是我校的科研骨干培训的一个优秀学员。在教学中,他尝试着突破常规的物理教学手段,注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提升课堂实验及听课效率,让学生有更多自主探究和思考的时间与机会。在科研方面,先后承接多个市区级创新实验室课题的建设工作,引入信息化实验仪器,立志于搭建能让中学生有更多选择及更宽阔视野的实验平台,从而有利于实现一体化教育理念,让学生得以全面发展。

首先,卜老师利用课堂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引出几点思考。学生容易存在着虚假学习、机械学习和竞争性学习的问题。同时,他对复旦大学物理系鲍蕾老师曾经发过的一篇文章中的截图进行分析,道出“做过了”不等于“掌握了”,为我们反思如何让自己的课程切实帮助到学生。另外给出了学习系统培育素养的三条路径,真切地让我们感受到教学是为了帮助学生成为终身学习者。


接着,卜老师分享了项目化学习的特点,其能够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且对于不同类型的孩子会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博士、农民工识别肥皂盒的故事解释了学习素养不只是知识的积累,而是在适合的情境中能够合理运用所学知识。在讲座中运用丰富的故事和实例生动让我们理解了学习素养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需要有驱动性问题、成果和探究的可能性。卜老师带我们区分了项目化学习和主题式学习、STEAM学习间的区别加深我们对项目化学习的理解,并罗列出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解释,避免我们在运用中陷入浅项目化学习之中。

   最后,为了让我们在未来更好的运用项目化学习,卜老师从核心知识的设立,驱动型问题的选择,有效的学生实践和多样的公开成果这四个方面给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并引申到学科项目化学习上,给出突破的方法。另外以家庭经济跨学科活动方案为例,和我们探讨案例背后的反思。

 

  经过本次培训每位见习教师都收获慢慢,对于项目化学习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相信经过卜老师精心准备的分享后,拓宽了各位教师未来的教学发展方向。希望大家能敢于创新,勇于尝试,碰撞出更多不同的火花!



撰稿:程瑜倢

审稿:肖丹怡

图片提供:程瑜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