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研教材、关注素养

2022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五)

发稿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68

20221024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第五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培训由王雅萍老师主持,邀请到了小学部教研室主任任蓓华老师主讲。她围绕“如何从单元的视角来分析教材的内容,逐步规划单元目标及课时活动的设计?”和“如何与空中课堂的资源相结合完成教学?”两个方面为青年见习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


任蓓华老师是小学部教研室主任,现分管整个小学部的数学教学。曾担任空中课堂的主讲老师,曾获得市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区百花杯教学评比一等奖。所写论文曾获得长三角优质论文评比一等奖。她十分注重自身的思想进步和师德修养,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她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无愧于这份职业;在教学中做到即教书又育人;在工作中团结同事,积极投身教育实践,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信任和学生的喜爱。她能够克服心理、身体、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和困难,在新课改的机遇里,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潜力,向名师的行列不断迈进是她对于教师这份职业永不更改的座右铭。



她围绕五个方面向见习老师们分享了课程理念具体的一些变化。第一,如何通过我们所教授的课程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第二,内容的设计要体现结构化,如何把单元目标作为共同的目标去观察,使得每节课教授的内容有一个序列性。第三,活动设计必须要促进学生发展,如何在完成教材教学内容的过程当中去体现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第四,教学评价方面,如何让激励学习,改进教学。第五,如何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与信息技术相互融合。


任老师结合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跟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面,第一部分是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数学的眼光去观察世界,包括我们的抽象能力、几何直观、空间观念以及创新意识。第二个部分是我们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现实世界,包含推理能力、运算能力,推理意识等等。最后一部分就是会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达现实世界。任老师讲到,其他学科素养会有所不同,但是主要的宗旨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学科的学习去培养学生的一些素养。例如艺术类学科是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提高欣赏能力等等都是从核心素养中去进行体现。



核心素养的落实一定是贯穿于目标的建立,在课时活动的设计上,任老师以数学学科第一单元为范例讲解了平时教学设计上的一般流程和思路:在教学之前一定要梳理课程的整体内容,从而对单元目标进行整体的规划,再到课时计划。并提出在听青年教师课堂当中的一些主要问题,希望我们在今后的课堂当中稍加注意并加以改正。


在教学活动设计方面,任老师同样运用了数学学科当中分类计数单元作为范例进行讲解。提醒青年教师可以学习和利用空中课堂上的资源去培养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和习惯。在教学评价环节,任老师提醒见习教师不仅要对不同类型学生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还有对完成同一类型任务中学生不同的表现心中有数,对学生都要有一个明确评价。

本次培训干货满满,每位见习老师都聚精会神向任蓓华老师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实现教师专业能力的高效提升,努力为学生们带来更加丰富有趣的、高质量的课堂。最后任老师还给予见习教师很大期望和建议,希望青年教师可以在主题活动设计上找到突破口,形成自己的研究课题和方向,使得自己的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

撰稿:茹静

审稿:包汤旎

图片提供: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