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的成长

2022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四)

发稿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52

20221017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第四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培训由张隽老师主持,邀请了柳旭老师主讲。她为各位见习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青年教师反思成长的分享。


柳旭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学士、教育学硕士,王白云名师基地学员。曾获全国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区师德征文一等奖,上海市第八届、第九届现代文阅读大赛优秀指导奖。曾指导多位学生在上海市作文竞赛、古诗文和现代文阅读大赛中获奖。参与编写《跟着名师学语文》《古诗文高分阅读》等书籍教学中提倡读写结合,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乐于表达。


她向见习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心得与经验,经验分享分为两部分,反思促成长和共同体促成长。她通过“鱼牛漫画”的生动例子告诉我们学生在构建认知时其实是依赖着自己的个人经验,而教师要做的便是准确地找到认知偏差点,然后设置巧妙的、不停留于表面概念的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交流,这样的交流可以是师生之间,也可以是生生之间。又对王君老师的课堂案例进行详细地分析与解读,说明教学交流需要深入,最好能引发学生交流兴趣,甚至争论,在巧妙设问下进行争论,便能借助学生的力量有效推动课堂进展。


柳旭老师结合自身实例,讲述自己在参与《以VR技术营造教学情境的策略研究》时的反思内容,对于安全急救知识课堂而言,VR能够创造最真实生动的灾难现象,并配合手柄提供逃脱的工具和途径,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可以戴上VR眼镜模拟身处火海时的情形并尝试逃脱,建立危机意识,提升求生本领。

   针对班主任工作反思,柳旭老师结合自身实例,向见习教师们讲述在奖励学生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并给出具体建议。现如今学生们的物质条件都较为优越,就会嫌弃老师奖励的“不值钱的小玩意”如笔记本,那么教师们可以多从学生们的精神需求出发,去设置新颖的、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精神食粮”,比如全班评比的小奖状、特殊奖励称号如“作业之星”等等,效果会出奇得好。

本次培训干货满满,每位见习老师都聚精会神向柳旭老师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反思,实现教师专业能力的高效提升,努力为学生们带来更加丰富有趣的、高质量的课堂。

  

撰稿:陆佳慧

审稿:包汤旎

图片提供:陆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