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辜负每一份付出,不遗憾每一次努力

2022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三)

发稿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77

20221010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第三次见习教师培训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此次培训由张隽老师主持,宣苗苗老师主讲。宣苗苗老师作为2021年度上海市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的获得者,给见习教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不辜负每一份付出,不遗憾每一次努力”的比赛经验分享。


首先,宣苗苗老师介绍了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比赛时间和比赛内容,比赛内容分为教案设计、现场课堂教学、教育案例分析、教育智慧呈现、“三笔字”展示、演讲和信息技术运用。比赛共分为三轮:校内评比、区内评比,优胜者将进入上海市评选。


接着,宣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强调了如何提高教案设计能力——通过不断和有经验的教师磨课,一步一步从乞丐版教案-进阶版教案-最终版教案,精选四节课,备好每一份的详案,最终呈现10分钟的上课以及5分钟的说课内容。

宣老师在班级管理能力模块,为我们提供了两个经典案例,从教师智慧的角度出发,加强应变能力,并且强调在赛场上要突出自身表演。


此外,宣老师还从“三笔字“展示、演讲和信息技术运用等方面给我们做了比赛规则的详细解读,她说:比赛的名次不是勋章,比赛的历练能让人快速成长。经历了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让她更能提高抗压能力。

短短一个小时的培训,却让每一个见习教师都收获满满。面对宣老师细致入微的分享,各位老师对未来一年即将面对的挑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大家都能以饱满的热情面对接下来每一次成长的历练!

撰稿:虞果

审稿:包汤旎

图片提供:虞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