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复旦二附校新进教师培训

发稿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064

   为了帮助新进教师全面了解学校,尽快适应新角色,融入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这个大家庭,830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新进教师培训在江湾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长李鸿娟、书记瞿丽红、副校长陈金辉、彭松,德育处主任赵志琴、朱启洪,教务处主任刘竞勤、蔡剑金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王雅萍老师主持。


教书育人铸于心

小学部德育处主任赵志琴老师从德育处各项规定出发,向新教师提出了德育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新教师要做好自己、注意为人师表的重要性。第二,认真理解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含义,并努力践行日常教育工作。第三,积极主动、认真配合学校落实相关德育工作。赵主任希望新进教师尽快熟悉相关工作、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无论作为班主任、副班主任还是非班主任,都要积极落实相关德育工作。



中学部德育处主任朱启洪老师从具体的德育实例入手,强调了育人的重要性。希望每位年轻教师面对学生的时候,能够换个角度想问题,多和有经验的老师交流。学校无小事,处处留心皆学问。

随后小学部教务处主任刘竞勤老师从小学部教学流程管理制度出发,系统介绍了教师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教研培训、听课的制度,为新教师执行教学流程打好了基础。

中学部的教务处主任蔡剑金老师从课程角度出发,分析了课程设计、分层教学的情况,鼓励新教师多参加各类培训,努力丰富自身,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而不断努力。


多方助力师成长

彭松副校长指出,来到复旦二附校,需要了解这所学校的文化,了解教育教学的要求、规章制度,还要从全新的角度认识所面对的教育对象、教育伙伴。复旦二附校的老师们对自己严格要求,学生也有特性,活泼、视野宽广,有无限的潜力。家长群体也很独特,只有全面了解这些情况,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陈金辉副校长指出,近些年来学校扩张很快,对于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复旦文化中蕴含着海纳百川的精神,学校教师间也充满温情。希望各位老师能早日自进入状态,在双减背景下快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新进老师的发展充满挑战,但是在团队的带领下,一定能克服困难。

最后,瞿丽红书记再次强调了德育和教学两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向新教师们介绍了二附校的历史与文化,学生与家长的特殊性,并再次从师德、师风方面,向新教师提出的更高层面的要求。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这一场及时的培训为新进教师融入新集体筑起了桥梁。相信满怀理想、意气风发的新教师们,定能在复旦二附校这方沃土上开拓出新的辉煌!

撰稿:王紫薇

摄像:张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