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面面观——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四)

发稿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435

 20191028日星期一,初一年级组长、初一3班班主任蔡英洁老师在步德楼三楼录播室对二附校小学及初中部所有见习教师进行了一次关于班主任工作的培训。

首先,蔡英洁老师讲述的第一部分是“因为专业,所以信赖”,蔡老师从2018届中考送考讲起,中考恰逢父亲节,老师送考徽章和献花的精心准备以及家长的信赖令人印象深刻,各位新老师无不体会到了蔡老师与家长和学生之间的良好关系。

接着,蔡老师谈到做一个令学生和家长信赖的班主任最重要的因素。第一是专业能力及理论学习;第二是自我认知,要有爱孩子和这份职业的心;第三则是经验积累,要多看、多听、多反思,蔡老师特别指点作为见习教师的我们,尤其要把握好做副班主任的机会,主动向师傅和其他老师多学习。

其次,蔡老师一步讲到老师与学生和家长之间。相互了解的第一步——家访。蔡老师从自己预备和初一年级的家访经验举例介绍,总结家访时应做到三个了解以及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的重要性。

在此之后,蔡老师重点谈了班级建设的相关内容。蔡老师结合自己班主任工作中的经验和大量举例,分别从个人魅力、班级目标、班委培养和师生沟通的四个方面对班级建设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蔡老师也以二附校初中部为例,介绍班主任每天、每周、每月、每学年的常规工作,带我们进一步了解与明确了班主任的任务和职责。

此外,蔡老师也从卫生及班委建设等方面与见习教师进行交流,让各位老师都体会到蔡老师在自身班级建设中事无巨细的思考。最后,就见习教师相关的提问,蔡老师也介绍了学生管理的良好经验,为见习教师工作的迷茫之处指点了迷津。

蔡老师以一个个生动形象的班主任工作事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诚嘱托,以及班主任工作中的理论介绍,带领所有见习教师领略了班主任工作的方方面面。本次培训使见习教师意犹未尽、受益匪浅,蔡老师宝贵的理论与实践指导也将更好地指引见习教师下一阶段的班主任工作。

撰稿:彭玥

图片提供:彭玥

审稿: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