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居家在线教学,我们淡定从容

发稿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103

2022311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官宣于314日起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听到消息的这一时刻,有人忐忑,有人焦虑,但是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以下简称:复旦二附校)的师生们却能淡定从容。

之所以能从容应对,首先得益于校至2019年成为上海市教育信息化标杆培育校以来,积极从教育数字化转型、软硬件环境优化、师生信息素养提升等多角度开展实践,这为本次3月份突然启动的全员线上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这份淡定,还源自于本学期学校各部门启动对已有工作的梳理,优化工作条例与职责,形成放眼未来的工作模式、流程和方案。因此,面对线上教学,校项目信息中心全体教师通力合作,在上学期经历的70多位橡树湾学生隔离时在线教学应急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心的《复旦二附校突发线上教学应急方案》,并提前做好了相关工作的推进。


一、创新开展在线教学应用技能培训

复旦二附校的教育信息化应用2.0培训工作开展务实且创新。主要表现在培训人员规模上充分考虑点面结合,既有全员培训,又有深入教研组的专项培训,还有个人咨询答疑。在培训团队方面,学校采用校企合作方式,由校项目信息中心老师联合第三方公司培训员共同展信息化教学应用培训,双方在培训对象上各有侧重,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全员。在参培人员上,学校强调教师与学生培训相结合,不仅关注教师培训,中心同步开展生信息管理员培训,让学生成为线上线下教学的小助手,协助教师共同开展线上教学。在培训方式上,学校不仅有线下的专题培训,同时还有慕课平台的线上学习资源供教师可选择碎片化学习。310-11日,学校启动全天6场次的classin在线教学平台循环培训,两个校区共计100多名教师都参与了本次培训。此次培训对于接下来第4天启动的全员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功不可没。


二、24小时师生在线教学技术答疑群

师生的信息技术能力也是在不断实践中得以提升,培训是基础,应用是关键。在真实的应用场景中,教师会不断遇到各类教与学过程中产生的技术应用问题,这时的答疑是与时间赛跑。为了第一时间帮助师生更好地教与学,学校沿用之前的经验,组建了由项目信息中心教师和第三方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的“复旦二附校教师线上教学技术群”“复旦二附校在线学习技术群”。短短两周在线教学过程中,该群回复师生答疑上千条,发布各类应用教程及公益培训讯息几十条,成为学校在线教学平稳有序的重要力量。


三、交互功能强大的在线教学平台支撑

教师们熟悉的腾讯会议还是刚接触的classin平台,成为最初复旦二附校教师们纠结的问题。从classin平台的使用培训到第一天的在线教学,只有3天,短短3天,复旦二附校教师书写了惊奇。不熟就练习。老师们两两组合相互模拟师生角色,练习各种功能。这样的付出,只为能够激励学生,确保在线教学品质。手写板书、轮播台,奖杯奖励、在线练习、分组讨论、话筒管理、作业收发……,各种在线教学功能不断被挖掘,家长们兴奋地说孩子上课效率很高;学生觉得线上教学更有劲;老师说线上教学反而拉近了他们与每位孩子的距离,那些平时线上不参与互动的学生也在线上教学中被有效关注,学习热情被激发。


四、两支特色的助教团队在热情地工作

“老师,我是本节课的小助手,帮助您调试设备”。教师一进入在线教学平台,一段热情的文字在聊天框中弹出。面对疫情,大家无比团结,学生助教团队在各班自主形成,无论教师在线教学中遇到任何技术困难都会有小助手的协助,这样的协助减少了有些技术不熟练的老师们在心理上的压力。班级学生出勤、聊天区管理、两操视频播放都会有小助手在线协助教师完成,在这过程中,学生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地锻炼。除此之外,还有一支线上的助教教师团队也在充分协助主讲教师共同管理学生听课规范。摄像头是否全程打开、学生是否准时出勤进入上课教室,反复退出教室的学生名单等都及时在管理群中反馈,方便班主任了解情况,及时通过家长提醒到学生。这样的管理很好地帮助学生养成高效的线上学习习惯,排除在线学习的负能量干扰,提高学习的效能。


为教师配备暖心的在线教学用具


   参加线上教学的教师都深有感触,线上教学远远比线下教学更辛苦、更累。为了能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教师们纷纷当起了“主播”,不断用各种方法有效提升线上教学的品质。为了方便教师在线上教学中进行电子板书和作业批改,学校第一时间根据教师的教学需求,在2020年采购发放了27块手写板的基础上,又紧急增配了22套手写板(含12套带屏幕的手写板)和70支与学校教学ipad平板配套Apple pencil等在线教学用具。信息中心老师贴心地为每台Ipad安装好在线教学和批改作业的app软件。其中带屏幕的手写板,因很方便在图形中准确标注书写受到老师们的欢迎。ipadApple pencil成为教师批改电子作业的利器,教师们不需要再用手指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批改作业,他们称赞学校很用心、很暖心。

疫情无情而人有情。屏幕两端牵连着教的热情和学的投入。面对疫情,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会胜利。复旦二附校不慌不乱,我们有信心,就算有再大的困难,全校师生也会携手并进,攻克难关,等待美好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