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引领教学,助力课堂变革

发稿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77

本学期我校拟计划组织两年一度的复旦二附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优活动”,20221014日下午三点半,信息中心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赛前训。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隽老师主持,由复旦二附校信息中心主任谢燕慧老师在培训会上做《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wise慧学”课堂的实施策略》的主题报告。

谢老师是中学音乐高级教师,杨浦区音乐学科名教师,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她从教多年,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为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讲座。

何为“wise慧学”?智教和智学,前者面对老师,努力实现数字化学习资源创设真实情境学习数据分析提供个性化指导而后者面对学生,丰富的问题解决实践应用知识迁移与创新。而教师如何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学设计,谢老师的建议是:学学他人、挖掘资源、寻找平台和形成特色。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更应把学生从过时的职业模式中解决出来,让他们可以掌握自己的未来,让学生具备高度的信息筛选能力,以及与机器人共存,具备在工作场作防御机器人的能力。面对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励,争夺高科技领域人才国际背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应有之义。国内双减政策背景更是问学校课堂教学要质量。因此,老师做到聚焦学生发展关注核心素养;聚焦实践能力培养,培养创新精神;聚焦内容结构改革,形成任务群、大主题、大单元设计意识。

谢老师的讲座,涵盖内核挖掘、背景提示、案例分享和资源推荐。尤其是她分享的优秀教学案例《平年与闰年》(小学数学)和《小石潭记)(初中语文),让在场老师受益匪浅。希望每位老师都能以互动工具深化探究体验,以成果分享增进互动交流,以数据分析支持精准教学,以多样资源促进自主学习,以智能算法驱动个性发展。

这次讲座给青年教师带来了很深的启发。一堂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应是学无止境的。何为一堂好课?没有统一的答案,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对“好”的追求一直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时代在变化,知识在更新,学生在进步,教师首先应是一位学习者,学习好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学习少受定式桎梏的活跃思维,智慧引领教学,助力课堂变革




摄影:茹静

撰稿: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