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学年复旦二附校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77


一、指导思想

依据国务院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等文件精神,学校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基础教育的重大决策,持续巩固提高学校“双减”工作水平,积极落实基础教育“十四五”重要部署。本学期学校重点聚焦新课程新标准,以全员导师制为抓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以课堂实践研究为突破口,深化课程领导力建设;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依托,构建智慧课堂,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教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加强法制教育,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积极推进“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诸项工作,传承复旦精神,实现互融共进。


二、各处室重点工作

·德育处工作:

一、重视德育队伍建设,完善德育工作体系

结合学校实际,梳理九年一贯学校德育工作,在“全员导师制”背景下进行“班级育人共同体”建设的实践研究。在集团校班主任工作室的统筹安排下,重点指导班主任从四方面开展班级工作:班级建设与管理;班级教育活动设计;学生个别教育;家班共育。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队干部“大手拉小手”工作体制,在探索研究中小学一体化教育背景下,优化评选机制,完善各类评优、竞选制度和规程。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扩建九年一贯的“学生成长委员会”,侧重法制教育和心理呵护,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二、加强德育常规教育,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通过三个环节(护导老师巡查、学生执勤岗检查、德育处抽查)、三个步骤(认真检查、详细记录、及时公布)、三个手段(德育处每周总结通报、每月评定单项免检班、每学期评选行规示范班)抓好学生养成教育。紧扣学段学生特点,推进行规分层教育。一年级加强幼小衔接;二、三年级重点进行礼仪教育、劳动教育;四、五年级侧重青春期教育;六年级要做好中小衔接教育;七年级以抓行为规范纠偏、强化教育;八年级以加强自我管理为重点;九年级以人生理想教育和心理辅导为重点。以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等为契机,加强“四史”教育,强化劳动教育、网络规范教育、文明礼仪教育。

三、创新德育活动形式,凸显校本德育品牌

建立和完善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的德育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中小学德育总目标,根据《2022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精神,深入研究努力完善“基于学校自身文化的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课程”建设;积极参与学校有关“劳动教育”“家庭教育”的总课题。探索依托信息化技术,切实有效地进行综合素质培养,诸如职业体验、安全体验、劳动技能以及研学旅行、实践采访等教育活动的开展,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

四、重视健康中心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完善防控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卫生和健康知识教育。完善流行病、各种传染病的预防预警,规范流程,强化落实。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的保障机制。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及教师“心育”能力培育。面对学生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难题,年级组、班主任要不断调整教育方法,找寻教育的良策。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加强应急教育,落实各种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教务处工作:

一、促进学段衔接,实现贯通发展

立足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优势,以中小学课程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探索学段纵向衔接,学科横向贯通,部门整体协同的一体化思想。优化一年级准备期综合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幼小衔接的一至二年级课程注重活动化、游戏化和生活化。在语文、英语、道德与法治、社团等课程进行九年一体化设计,达到科学承接。小学部进一步规范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建设,明确岗位职责;中学部扎实推进备课教案规范化和系列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二、聚焦课标新变化,助推课改再深化

教师要明确角色转化,努力做“WISE 慧学课堂”的实践者;做“规范、分层”质量保障的指导者;做“个别、特需”辅导的点拨者;做“素养导向”评价的引领者。新课程标准新增的学业质量版块,改变了以往以知识掌握的多少和深浅来衡量学生学业成就的标准。学业质量与课程目标直接相连,引导教师转变育人方式,明确了学生在完成阶段课程学习后,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及其表现水平,体现了教--评一体化的思想。

三、学科实践促发展,学科融合提素养

各教研组积极开展学科活动,思考并尝试设计一次学科实践活动或跨学科主题学习。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设计会催生不同学科的教师开展跨学科的联合教研。教务处拟在每学年的第一学期举办中青年教师的公开教学研讨活动。校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每学年须开一节示范课或主题讲座(交流)。分管校长、教务处坚持听推门课,每学期教师听本学科课不少于6节,教研组长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听课不少于25节。教务处与科研室合作,组织外聘专家和校内教学指导委员会评选出优秀教案、优质展示课或优秀课例报告。

四、精细常规管理,提升教学效能

整体设计九年一贯制的社团课程,传承学校一脉文化,多元聚力助双减,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以落实减负为标,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体系。合力做好五年级及初三毕业班工作,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九年级全体老师要制定系统的教学计划,加强教学模式的研究,提高教学效率。继续做好教务处的常规工作,如课务安排和调整、教材发放、教学常规检查与指导、学生的学籍管理、各类考务工作、教师教学档案、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及市区的各类检查、督导等,努力使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和数字化。


·科研室工作:

一、加强科研室建设,推进学校科研工作

加强校级课题的开展和管理,将确立校长领衔的校级研究课题作为本学年的工作重点,做好研究目标和内容的思考和梳理,做好校级研究的上层建筑。关注教师市、区级课题与项目的研究开展情况,做好学校现有各部门和教师个人课题的梳理。关注校级课题的立项与管理,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多观察、多总结,寻找研究问题。

二、以校本研修为载体,深化学习型团队建设

与教务处和信息中心相配合,以教研组的研训活动为基础,以优秀教研组的评选为契机,鼓励各教研大组结合自身特点、学习和研究新课标中的相关理念。与教师发展中心相配合,以青年教师沙龙活动为载体,依托骨干和专家型教师开展具有一定专业指导水平的专题交流。结合市区级课题、征文和案例评选等活动,定期组织校级的案例及论文评选。关注市区级科研申报和评选工作,深入挖掘校级课题中已形成的优秀成果,指导教师进行论文的撰写和其他材料的收集。在初中部开展以探究性课题活动为主线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小学部四、五年级进行推进。


·信息中心工作:

一、抓实工作细节,促团队合作及效率提升

细化部门工作条块,分工到位,在工作中形成有分有合的融洽氛围。优化和规范信息中心各业务操作流程。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信息中心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团队教师的专业水平与能力。充分发挥信息中心团队的教师身份优势,引导中心团队教师们将信息工作与自身课堂教学融合,走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前沿。稳步构建高效的数字化智能教育环境,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协同办公的水平。

二、建设数字环境,促技术与教学深入融合

整合学校教育信息化类研究实践项目,夯实信息化探索实践。抓住学校在数字基座、人工智能课程与空间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化特色,打造信息化标杆校品牌。突破数字化教育和德育评价难题,开发优化学生评价模块,发挥数据作用。充分与各部门合作,借助复旦信息办、杨浦区信息中心等专家力量,开展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及技术培训。借助慕课、微信服务号平台,多途径加快对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与素养培训。积极推进校区之间、集团之间、永平帮扶之间的交流,增加学校标杆校辐射影响力。


·教师发展中心工作:

一、以新课程为抓手,加强教师课程建设

以新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为抓手,以“WISE慧学课堂”为主阵地,开展以任务为导向的主题式研修,以成果应用为目标的教研组研修,重视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加强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项目化学习和跨学科学习课程的设计与指导能力,增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区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的建设,推进校本研修的课程建设,根据学校教师实际年龄和专业技能的分布,为处于“职初期”“发展期”“成熟期”的教师开展各级各类的专业培训。

二、整体规划,分层推进

为见习教师配备师德高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进行传、帮、带,夯实见习教师的专业基础。结合各职能部门将带教工作落实到实处,为职初期教师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驱动能源。对初级教师专业培训重在聚焦在课堂实践;对一级以上教师则要加强教科研领域的培训指导,形成个人风格。定期开展“骨干教师展示活动”、“青年教师主题沙龙”“教师读书会”、“青年教师演讲比赛”等活动,以教师专业共同体为载体,强化培训过程实效。


·工会工作:

一、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协助学校制定好新校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鼓励教职工积极支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措施。在暑期建设的“教工之家”“妈咪小屋”硬件基础上,抓紧配套完善布置设计好这个工会之家的软件细节,制定好这个会员之家的各类使用规范制度。既能给教职员工提供一个温馨的交流活动休憩放松场所,也能最大化地发挥其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促进辅助作用。

二、细致做好献爱、送温暖

做好妇女及教职工子女的关心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及时了解女教职工的生育计划,积极建设并尽快发挥“妈咪母婴室”的有效功能。及时探望患病的教职工,尤其是特困教职工。要与负责退管工作的老师和退休支部书记保持经常性的联络,及时了解各位退休教职工的动态,尤其是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教师。在条件允许、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组织好常规的重阳节“回娘家”活动。


·人事科工作:

一、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优秀师资队伍

据目前数据统计,我校共有在编教职工194位,其中杨浦编57人,复旦编137人,行政教辅人员6人。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级27人,一级教师108人。人事科要积极酝酿人才梯队培养方案,尽快推出“杨浦编”转复旦编的“旋转门”方案,为两种编制的教师创造平等的发展机会。我校于2021年发布了薪酬改革方案,做好以薪酬为有效杠杆,进一步健全教师晋升奖励制度。

二、规范工作条例制度,增强工作实效

规范人事工作条例,对入职离职办理流程、租赁制报道流程、人事档案查阅流程、请假流程、职称聘任文件、居住证积分申请流程等事宜,借助我校信息化标杆校的良好基础,实现人事工作规范化。人事科在充分调研和借鉴原有资料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做好2022年度复旦大学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校工作通知》,陆续完善规范各类人事工作方案或制度。制定《复旦二附校人事档案工作计划》,包括制度建设、硬件软件建设、档案信息系统管理及电子档案信息化建设等,该计划兼顾前瞻性、功能性、务实性。


·总务工作:

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工作。做好电梯、教室及走道、实验室等场所的日常消毒工作。严格规范资产入账流程,及时汇总资产月报。安排好两个校区物业管理常规工作,包括日常保洁、维修等。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及绿化日常养护工作。规范保安人员的管理。确保门岗安保装备齐全,门卫制度、人员资质上墙公示。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出校园管理制度。做好上学、放学时段保安叠加,关注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二、做好日常管理与培训工作

规范物品的采购、登记、领用、报销管理。按学校实际需求规范使用资金,按要求做好财务与资产的报账工作。完成已入账资产的盘点和建卡工作。加强服务岗位人员的教育。做好相关服务岗位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和安全防范意思,使服务岗位人员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校办工作:

一、协助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好重点工作

协助学校党支部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办理公文、文函等日常公文处理工作,接待来访工作。按照校长室、党支部要求,全面开展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完成学校相关大数据统计,及时报送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杨浦区教育局。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行政值班工作,做好校级在线会议的申请、会场管理工作,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有效组织集会。

二、高效完成办公室各项常规工作

组织并协调学校重大会议以及各类教育教学会议的开展,安排好会场,及时记做好各类会议记录。做好升旗仪式、学校大型活动及重要活动的常规组织工作。及时发布各类会议通知、疫情排摸通知、工作安排通知、节假日放假安排等通知。制定落实校历、每周周历安排、各部门议题等管理工作。规范学校公章的使用。做好校屏管理、场馆管理的平台申请的审核、协调、审批,做好校车管理的登记、申请审核、协调安排。充分发挥公众号实时交流、消息发送、素材管理等功能,加强对学校的宣传工作,着力校园文化创建。

三、推进“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诸项工作

定期召开集团理事会议,充分发挥各成员校的办学特色和教育教学优势项目。做好集团内师资流动工作。开展集团成员校常态教育教学活动。开展集团成员校特色德育、学科教育教学活动。成立集团信息领导小组,创建集团网站,分享各成员校办学成果。积极开展集团专项课题研究及成果展示活动。邀请与集团化办学专项有关的各类专家讲座。搭建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内教师成长的多层级合作式培养体系,借助远程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在集团间的共享共赢。借助慕课、微信服务号平台,更新教学资源库,推送教育信息化学习资源,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



复旦二附校

2022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