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年复旦二附校工作总结

发稿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49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以下简称二附校)是复旦大学与杨浦区共建共管的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现有小学34个班级,1352名学生;中学26个班级,1022学生。小学教职工96人,中学教职工98人,全校教职工194人。学校秉承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

规范办学与校园安全

学校严格落实规范收费要求。开学前备案和公示各项服务性收费标准。学校定期巡查校园,及时发现和消除校舍、操场等场所的各类安全隐患。危化品管理做到双人双锁、账物相符,并纳入公安联网。严格把控食品货源,规范食材存放和加工。每月定期进行饮水机水质检测。消防设施、灭火器等定期维护,消控室24小时值班。安全管理各类台账记录完整。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1126日全校师生和环境进行筛查并开展核酸检测工作,122日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经费与资产管理

经费使用:教育经费由复旦大学和杨浦区教育局共同拨付并严格执行复旦大学和杨浦区的财务制度。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复旦大学资产处和杨浦资产中心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报账管理规范,单价1000元及以上固定资产实行网上报账,单价不足1000元的物品实行外购存货网上报账。目前学校已有图书63200册,生均图书量达标;已有计算机318台,达到生机配置比例。

党建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行政干部团结协作,全覆盖建立层级联系点,深入群众。建立全体党员导师制、困难学生结对制,做实帮教过程,关注学生动态。通过安全护校、新闻报道、线上教学、助援助教帮扶、线上课堂助教等五大岗位行动,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党总支积极引领集团发展,将复旦大学团委、复旦基础教育学校团委、学生会、少先队、苗苗团组织的力量结合在一起,建立大中小一体化“成长领航”特色品牌。

教育科研  

科研室建立“以教育科研为突破,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为工作思路,紧密围绕“聚焦单元整体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主题,将研究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以骨干和青年教师为核心动力,通过个人申报课题,开展课例研究—小组汇总归纳—大组交流改进—形成研究成果等方式,逐步推进学校课程改革,力争通过课题的研究,实现教学的新发展,新突破。

德育工作

德育处通过打造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课程,扎实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目标,开展“致敬复旦英烈,赓续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每份爱、点亮每颗心—爱心义卖”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体验教育、职业体验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健康中心工作,重视学校师生身心安全,防疫防控、近视眼防控、心理健康等工作卓有成效。多次组织中小学生全员疏散演练。每周安排家长义工担任“一日校长”,全面巡查安全隐患。

学生素养

学校成立学生健康中心,加强卫生知识的宣传。疫情隔离期间阶段,学校利用线上家长会、班会,心理电话热线的个性化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孩子做好线上线下学习衔接、疏导情绪。下半年学校开展集团运动会,着力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和体能,让学生在初中阶段能掌握3-4项运动技能。学校全面提升美育素养,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需要。

课程教学

教务处聚焦多层次、可选择、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构建,积极推进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相融整合的课程设置改革。各教研组围绕中考改革开展系列主题教研活动。学校积极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问题。127日受“橡树湾”小区闭环管理影响,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紧急防控预案”,开展“在线居家课堂”,在五项管理和双减背景下,组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开放式泛在学习空间。

专业发展

学校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30人,市、区学科中心组成员14人,区名师1人,区学带9人,区骨干13人,骨干后备12人,区教学新秀1人,校级骨干18人,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1人,学校拥有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学校规范师徒带教制度、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和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的管理制度,借助青教赛、杨浦区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学期德育和教学汇报课测评、多层面的例会制度和考核制度,健全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小组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各项制度。

创新发展

学校作为上海市第二批信息化培育标杆校,全方位推进数字赋能。在“双减”背景之下,推动“人”的转变。打破数据壁垒,推动高效智能治理。重视数据应用,关注学生个性化培养。打造学习空间,促进学习方式转变。疫情期间,应区教育局要求高质量地完成75节市空中课堂的拍摄。学校作为集团核心校,校特色漫游星空、中小学德育心理一体化等校本课程资源通过线上不断向本校和集团、联盟校的师生、家长分享。

2021年学校主要获奖: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特色;复旦大学“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教职工线上党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杨浦区少先队活动优秀方案评比 “优秀组织奖”;杨浦区心理健康活动月“优秀组织奖”;杨浦区“提升中小学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优秀校;杨浦区国际融合课程项目优秀示范校;杨浦区中小学生“云”游上海、“云”游杨浦微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杨浦区中小学生“光影传承 筑梦成长”影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