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暑假,安全同行——复旦二附校五年级暑期主题班会

发稿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575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暑期教育,感受新时代精神,提升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想感情。今年暑假,复旦二附校的五年级学子以红领巾的名义,通过人文行走、劳动体验、图文讲解等方式深入开展各项暑期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生活,还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730日晚,五年级各班开展以“快乐暑假”为主题的暑期线上班会,各班学生积极参与,踊跃表达,呈现了学生们精彩纷呈的暑期生活。

五(1)班召开了主题为高品质的快乐假期的暑假线上班会。同学们共同学习了防疫、防溺水、心理健康、交通、外出活动等方面的暑假安全提示,树立起保护自己身心健康的观念。大家交流了各自暑假计划的落实情况,部分同学展示了自己最满意的暑假作品,一页书法、一篇日记、一次运动、一场训练、一趟旅行……大家在展示的过程中一方面肯定了自己,另一方面也在向他人学习。5支雏鹰假日小队做了精心的准备,向同学们展示了小队活动的内容,畅谈活动体会。经过此次线上班会交流,同学之间增进了感情,大家通过自我评价反思自己的暑假生活,从而对下一个月的暑假安排进行优化调整。

五(2)中队围绕快乐暑假,安全先行为主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线上主题班会活动,主要分成了三个部分。首先请同学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假期计划落实情况,让其他同学来点评并自查自己的计划是否也能很好落实,从而能够继续修改,在下个月力求做到更好。第二部分主要针对假期中的安全问题,由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几点安全守则,让孩子们通过判断题辨别是非,避免潜在危险。孩子们各抒己见,都能很好表达自己观点。第三部分主要就学生参与的假期活动来进行分享和点评。雏鹰假日小队代表分享十分精彩,图文并茂向大家展示了小队的前期准备和活动收获,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不仅如此,大家还针对正在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自己的观念和想法,对自己在假期中的体育锻炼情况也进行了自查和总结。精彩的班会让学生们都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超过35分钟时,还有学生想要举手发言。通过交流相信孩子们都能捕捉到同伴身上的优点,收获满满。

五(3)班假期安全教育从小学生实际出发,以教师的激发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依托,以环境为媒介,开展有效的德育活动。在课前,老师为这次主题班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有雏鹰假日小队活动,有小队阅读交流,展现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让学生充分参与活动,在实践活动中获得体验。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使学生自己对安全知识有了更进步的了解和掌握,能够自己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和自护技能。灵活创设情境,视频学习使学生了解学习安全知识的重要性,通过互动问答、判断是非,学习懂得防疫安全知识,台风雷电特殊天气校外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联系学生学习、生活的环境,挖掘潜在的危险,使学生明白要学会远离危险,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

五(4)班进行了主题为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的线上班会课,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本次线上班会课从安全提示小队活动交流分享以及班级规划四个方面进行,重点强调了暑期疫情防护各项要求,交流了雏鹰假日小队活动情况。同学们分享了暑期阅读、记录、周记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同时班主任也对新学期班级建设进行了简要解读。通过本次班会课,同学们明确了暑假生活的要点,也为新学期学习做了积极的准备。

五(5)班的暑期班会主题为“快乐暑假,安全伴我行”,分三方面:暑期活动交流分享、安全教育、开学前的温馨提醒。结合大队部活动在晓黑板平台上进行学生打卡,同学相互可见,有每周练字、《我眼中最美的他(她)》画作交流、暑期体育锻炼照片视频打卡、每日新闻播报,通过晓黑板平台,同学们虽然不能见面,但是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相互促进了解、分享了自己的暑期精彩生活。安全教育分了几方面让大家在安全出行、饮食、活动等方面给同学从不同角度做提醒,最后疫情再起,自我防护必不可少,再次提醒学生离沪回沪后的健康自我管理,希望同学们过一个安全、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通过本次线上班会活动,可见同学们暑假生活之丰富绚丽,精彩纷呈。他们在各项活动中丰富了生活知识,增长了阅历。在线上班会中,各位班主任老师也尽心尽力在暑假安全、防疫、后半阶段的假期生活安排等方面做了再三的关照与叮嘱。希望每个二附校五年级学子都能在这个假期里平平安安,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