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踏歌行 写作教学新启示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隽语”工作室第一次集体活动


20231219日,“隽语”工作室成员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张隽老师携同学员前往虹口区名师工作室——李支舜语文学科培训基地聆听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上海师范大学的高翀骅教授,活动由特级教师李支舜老师主持。

此次讲座围绕着“学习性写作的教学设计”这一主题,高老师从“概念、难点、支架和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了具有深度和广度的解说。讲座立足现状,紧贴实际,每一条教学建议都使用了详实的案例进行支撑,充满了创设性和实用性。如针对写作支架,高老师细细分解为:程序、示例和资料,其中程序类的支架常常能够提供明晰的升阶路径,帮助学生持续提升自己的能力;资料类的支架则强调教师自身学识的深度,以便提供更为恰切的学习资源。


讲座结束,李支舜老师和张隽老师都对高教授的讲座表示由衷感谢,高老师用实例引领,归纳方法,对一线教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们也对在座的同仁们提出建议,要不断扩展自身的知识视野,方能“取法乎上”。

令所有学员欣喜的是,讲座的最后,大家都领到了李支舜老师赠予的《新课程语文教学探究与思考》一书,李老师以此为契机,激励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严羽在其《沧浪诗话》中曰:“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写作教学一直是教师们的难点,通过这一次讲座,每位学员收益颇多。



【教师感言】

复旦二附校陈李萍:高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前沿理论的引领,又十分“接地气”。学习性写作紧贴学生的现实需求,以具体的学习任务为驱动,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学习知识、训练技能,从而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素养,达到发展的目的。对于如何开展学习性写作教学,高博士也给予了我们具体指导。作为教师,我们要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性写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如帮助其了解写作的具体要求,保留学生写作的过程性资料,从而了解其学习能力在写作过程中的增进程度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给学生提供学习支架,分解写作步骤,对于每一步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给予他们具有针对性的示例和资料,从而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并在写作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逻辑思维能力。另外,教师还应结合学习性写作各环节的活动要求,设计具体、贴切的评价标准,运用此标准对学生在学科能力方面的表现进行及时反馈,帮助学生调整自身学习状态,从而达成写作目标。总之,学习性写作体现了从群体性设计到关注学生个性化差异的教学理念的转变,这与新课标的要求是一致的。

上海市育鹰学校张颖琦:高翀骅老师的讲座,让我感觉醍醐灌顶一般。发现自己对“写作”的认识是那么局限。在我的意识里圈点勾画、做笔记只是学习的基本功;完成阐述题和论述题是解题能力;制作 PPT是锦上添花的技术;而撰写学术小论文、学位论文、综述和评述等是在初中阶段不用着急的事。殊不知这些都是“学习性写作”即“认知性写作”的一部分,不仅是学生写作的主要内容,也是将来学生求学进阶和生活工作的主要技能。

上海市黄兴学校陈凤梅:高老师以“学习性写作”为教学策略,基于诸多教学案例为我们提供了多样化的支架。不仅让我了解了写作可以成为实施教学、促进学习的工具,还学习到一些帮助学生学习的工具,如思维导图、康奈尔笔记法等。虽然思维导图我在教学中也有采用这种方式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但缺乏对思维导图的系统性的介绍。通过学习性写作有助于高效管理教学行为,有助于教师学习任务的精心设计,有助于学习者的深入思考。

复旦二附校张璐:非洲有句谚语“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不可能走得很远,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今天因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隽语”工作室之约,有幸参加了“李支舜语文学科培训基地”的交流活动,聆听高翀骅博士主讲的《学习性写作的教学设计》。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仔细聆听专家们的指导,默默思考学习性写作对于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指导意义。我相信在高位引领之下,我们的教学之路必将越走越远……

复旦二附校肖丹怡:写作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的重点也是难点,通过本次培训,我们了解到了“学习性写作”这一概念。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常常采取范文式的作文教学,而学习性的写作更需要我们延长写作过程,在正式落笔之前,我们应该带领学生做好充分的预学活动,思维导图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发散思维的作用,列完提纲之后,我们也需要给学生一个支架和修改的机会。让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学习,这也是我们平时教学时应该使用的。

昆明学校赵锦悦:有幸参与“隽语”工作室,周二下午的研修活动收获颇丰。高翀骅博士开展了一场讲座,主题为“学习性写作的教学设计”。讲座从学习性写作的概念、难点、支架及评价四大板块内容展开,层次清晰,结构完整,为我们一线语文教师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我们还从各式各样的课例中,收获了切实可行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留下不少思考题值得在之后的教学实践中回味、咀嚼。

黄兴学校张成莹:在本次的培训学习中,我聆听了专家的讲座,高博士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论引领。以实际的案例直观展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体现新课标指导下角色的转变。同时也教会了我们设计、研究的方法。今后在教学中,我要多多反思,在反思中总结,真正提高教学能力,做一个智慧型的老师。

育鹰学校林雍华:聆听高教授的讲座,让我对写作教学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思考。其实,学习性写作比传统的体验式写作更具有实践意义,它的应用其实是无处不在的。小到批注评论大到总结设计等,可以贯穿到我们今后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美国小学生一年级就开始尝试学习性写作,为什么我们的写作体系还停留在个人感受的层面上?如果教学大纲和评价体系都可以随着情景的设置和应用的广度上做调整和变化,然后再谈教学设计或技巧,可能更实际点。



撰稿:周丹

摄影: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