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脑力:学期过半如何引导孩子复盘学习?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共享课程之暨“益家之言”第17讲顺利开讲

 20231112日晚上7点,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课程的第17讲线上开讲。作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共享课程之一,此次活动还邀请了育鹰学校、黄兴学校和惠民中学的家长们与二附校的家长们齐聚线上,共同聆听由宋美霞老师带来的专题讲座《唤醒脑力:学期过半如何引导孩子复盘学习?》。活动由德育处指导,健康中心承办,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累计参与人数1174人次,平均观看时长80分钟。

活动由健康中心罗吾民老师主持,她说明了活动背景和讲座主题,然后着重对主讲嘉宾宋美霞老师的专业背景进行了介绍。宋老师多年来致力于从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出发,将脑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中可操作的方式方法,助力学生爱上学习。

讲座伊始,宋老师结合脑科学的研究成果以及生动详实的案例,从“为何学习时缺乏自控?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如何激发学习的动力?”三个问题出发,解剖问题、分享经验、探寻方法。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温度,为家长引领孩子进行阶段性复盘、并开启下一阶段规划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宋老师以一名被繁杂学习任务、生活琐事所困扰的初中生为例,指出在看似平常的一天也包含着多重挑战:灵活切换任务、保持任务中的专注、及时调整状态等等。这些对青少年的规划和控制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青少年大脑中负责这一功能的区域——额叶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当他们的冲动和理性发生较量时,理性可能会败下阵来。因此,家长需要知道,有时候孩子并非有意为之、刻意偷懒,而是大脑还不具备合理规划和自我控制的能力。接着,宋老师讲解了与自我克制、排除干扰、灵活调整相关的脑科学实验,深入剖析了“为何学习时缺乏自控”这一问题,帮助家长们从脑的角度理解为什么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难以自控、易被干扰。

在指出了孩子缺乏自控的客观规律后,宋老师提出了五个提高学习效率、实现有效练习的方法,即有明确的目标、足够专注、根据反馈灵活调整和用成长型思维自我激励。

宋老师还指出,当孩子的自主感、胜任感、归属感得到增强时,大脑会开启好奇和开放的状态,促进学习和思考的发生,激发学习的动力。家长可以在不违背原则的基础上,多给孩子一些选项和方案,让孩子自己选择,也让他们承担应该承担的后果,以促进自主感的生成;为孩子选择难度适当的任务,并鼓励他们记录成功日记,积累点滴成就感;保持充分的耐心和理解,建立积极温暖的亲子关系,为平等尊重的师生关系、相互支持的同学关系铺就基石,让孩子有归属感和安全感,从而有积蓄更多应对挑战的心理资源。

最后,宋老师以《安的种子》绘本故事提醒各位家长:养育孩子就像培育种子,应该遵循他们发展的自然规律,耐心陪伴,做好每个阶段应尽之事。孩子的人生当中还会有很多挑战和考验,家长应当保持乐观、客观调整、按部就班,爱孩子也爱护自己。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家长和孩子们积极投入、用心聆听,不时在聊天区热心回应,也提出疑问。面对大家的疑问,宋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为家长们提供了可操作、易上手的方法指导。

讲座结束时,亲子成长始。养育的旅程充满艰辛,但也充满希望,愿家校携手、共育美好!

执笔:丁小娇

修改:陆鹏娟、黄天婧

审核: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