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奥秘:植物的神奇之旅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411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常芳教授为我们带来讲座,题为《植物与人类文明》。


演讲伊始,常教授便提出了两个问题:什么是人类文明?什么因素导致了人类文明,并作出解答。人类文明,即人类所建立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统称;而促成人类文明的因素则有许多,如气候和食物等。

常教授深入探讨了人类进化与植物驯化的紧密关系,以及现代农业科技如杂交技术在解决粮食问题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一系列详实的例子和数据,常教授为参会者揭示了从古至今,人类如何通过智慧和科技,不断适应和改变自然环境,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

在解释植物驯化的过程中,通过人类的智慧和努力,一些原本不适合食用的植物,如番茄和稻谷,经过长期的选择和培育,逐渐演变成了今天我们餐桌上的美味食材。这一过程不仅大大丰富了人类的食物来源,也为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然而,常教授也指出,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气候变化的影响,粮食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据专家统计,全球每变暖1℃,粮食产量将减少10%左右。面对这一挑战,人类并未停止探索,而是通过科技创新,如杂交技术,寻找解决之道。

杂交技术的出现,旨在培育出更高产、高效,抗灾、品质更好的农作物。常教授强调,虽然杂交食品在某些圈子中存在争议,但事实上,杂交并非全新概念,自然界中的天然杂交时刻在发生,许多我们日常享用的食物,如西瓜和香蕉,都是天然杂交的产物。此外,杂交技术是人类科技和文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于解决全球粮食问题,尤其是在粮食匮乏的非洲地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讲座的深入,同学们的兴趣和好奇心被进一步激发,有几位同学热切地提出疑惑,常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给予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

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讲座不仅传播了植物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对农业科学领域的兴趣和探索欲。或许在不经意间,为他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生涯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




撰稿、拍摄:周丹

审核:艾欣

 静观植物发展,研究人类文明

 初一(1)班 李太然

 人类的文明与植物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存在于哪里?今天让我们跟随常芳老师一起走进今天的探究,先来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什么是人类文明?第二个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人类的文明?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的构成的集合。那么我们是否想过文明发达的人类是从荒蛮的远古演变而来,人类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狩猎采集时代,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在狩猎采集时代,人们追捕野生动物和收集野生果实资源为食物的生活方式。如果人们一直依靠狩猎为生,很难持续到现在。    

  农耕时代,人们离开了老天爷赏饭吃,而是开始驯化动物,驯化植物,逐渐将野生植物演变成了栽培植物,而人类与水稻也有很大的渊源,水稻的祖先是普通野生稻,后来袁隆平爷爷研究出了现代杂交水稻,人们用水稻做出了各式各样美味的食物,与人类有关系的还有谷子的祖先有狗尾草,小麦的祖先有三个祖先种,熟的祖先则是野生大豆,中国的猕猴桃属于一种植物,世界上有54种,而中国就主要有52种不同农作物的驯化养育了不同的文明,麦内发展了古巴比伦文明,谷类作物则推进了古华夏文明。    同时农耕时代催生了世界人口快速生长,从公元零年的3亿到了现在的60~70亿人,现在人类的挑战则是人口增加,资源丧失,全球变暖和地区冲突,全球的粮食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    

  农业技术与育种的发展,从传统育种到生物技术育种,再到基因组编辑,农业技术的发展在一步步创造新高,一点点进步,令人期待又兴奋。

  在讲座中同学们亢奋积极积极向老师提问,讲座氛围十分欢快,言归正传,植物的驯化和培育的本质是什么呢?这个问题还有待研究与思考。番薯红薯则是一个个天然转基因的作物,而植物则有专有基因,使自己抗病。    

  总结一下植物基因与人类的文明驯化,植物的转基因事件,中国作物不断酝酿改造,严格育种之下,转基因的安全则是今天讲座的重要中心,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今天的讲座内容主要就这些,植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我们平时就很少真正关注植物的演变与发展,包括转基因发展史这种专业知识。我们在本次讲座中了解到了许多,也希望学校后期有更多可以丰富知识的,有着学术价值的有趣的氛围愉快的讲座。

《人类与植物文明》讲座听后感

 初一(2)班 朱睿琪

 本周四, 我们每年级开展了《人类与植物文明》为题的漫游星空讲座 。听完后,我收获了不少,也有许多感悟。

 首先,老师引入了人类进化起源的话题,看着如今的人们佝偻着背在电脑前,沉迷于网络世界,我不禁感触颇深,这与最开始的半弓着身子的猿人有什么区别呢?

 接着,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人类的现代文明:发达的交通、信息化、食物、太空领域。农耕时代催生了世界人口快速增长。同时,人们还面临着资源丧失、全球变化、地区冲突等问题。

 自古以来,食物都是决定人类发展的关键。最后,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小麦、番茄等作物的进化对比图,有些大庭相径,有些却截然不同。这说明,在这漫漫历史长河中,不只人类,植物也在慢慢发生进化。

 通过这次讲座,我明白了,食物是人类发展最重要的关键,所以我们不能浪费粮食。不仅食物,世界上所有不可再生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要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