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春天 向阳而行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0

     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隽语”工作室助力天使宝贝“圆梦之旅”上海冬令营公益活动 


用爱、真诚、文学

守望孩子们心中的春天

向阳而行 让爱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

2024123日,由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隽语”工作室主持人、正高级教师张隽老师带队,携三位工作室成员,有幸参加了2024年第五届天使宝贝“圆梦之旅”上海冬令营公益活动。工作室的老师们从“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这一视角出发,以“守望春天 向阳而行”为主题,和天使宝贝“圆梦之旅”的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段快乐而有意义的冬日时光。

上海天使宝贝公益基金会作为上海市民政局直管基金会坚持聚焦全国遭受意外伤害的困境儿童,以凝聚爱的力量慈善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基金会致力于开展0-14岁儿童的意外伤害预防及救助,9年来已救助意外伤害儿童1710人次。每年寒假会针对救助儿童开展康复冬令营,今年也邀请12名儿童到上海,开展天使宝贝“圆梦之旅”上海冬令营公益活动。

活动开始,“隽语”工作室的张隽老师为天使宝贝的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一段暖心的小故事《一个坐过宇宙飞船的男孩》,并给家长们提供了宝贵的阅读建议。首先,张隽老师建议孩子们多读一些诗,种一颗诗心。诗歌里凝练的语言,鲜活的意象,会带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审美空间,能够让孩子们去拓展更宽阔的视野。其次,张老师建议孩子们要“勤修身”,孩子们可以去读一些先秦诸子的散文作品,在反复的阅读中体悟个人的使命与责任。最后,张老师还提出孩子们要“尚美德”,想要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就要去做更多有意义、有爱的事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地阅读,不断地前行,去感知生活的美好。张老师也向孩子和家长们介绍了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隽语”工作室的创办宗旨:用文字点染慧心,启迪孩子们去认识自我和悦纳自我,这和天使宝贝基金会成立的宗旨不谋而合。张老师的发言,赢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张隽老师还向孩子和家长们介绍了来参加天使宝贝“圆梦之旅”上海冬令营公益活动的三位老师,她们是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的张璐老师、周丹老师和肖丹怡老师。

张璐老师和孩子们一同阅读了绘本故事《12个人一天的生活》,她将儿童哲学与绘本故事相交融,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次深入心灵的阅读之旅。在绘本故事的阅读中,张老师以儿童的独特视角,鼓励他们主动探索、思考:为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生活? 孩子们也在张老师的启迪下,相互交流,相互讨论。一双双天真的眼眸,闪烁着对生活的憧憬。最后,张老师请孩子们在“我的未来名片”活动中,为自己设计一张特殊的名片,并将这张特殊的名片放入信封中,和未来做一个小小的约定。张璐老师设计的绘本阅读,结合儿童哲学,用创意的表达方式,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周丹老师则带领孩子们走进了诗歌的世界,让童心浸润在诗歌的美好之中。看,24日就是立春节气了,现在恰好是最冷的时候,但是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听,《春天在哪里》的歌声洋溢在整个活动现场,原来春天在孩子们的心里。天使宝贝的孩子们跟着周老师一同吟诵《春晓》《绝句》,聆听周老师讲解林徽因的现代诗《你是人间四月天》。周丹老师带领孩子们发现春天,调动视觉、听觉等感官,感受生活中的美好。最后,周老师给每位孩子赠送了“春天的种子”。周老师让孩子们在诗歌的意境中感受到:无论种子长成什么样子,都是我们最独一无二的珍奇,就像我们也是爸爸妈妈的希望一样。

肖丹怡老师通过带领孩子们发现2023的小确幸,来感受生活的点滴美好,为2024的到来积蓄力量。肖老师用一个小视频,引导孩子们寻找视频中的一条小鱼遇到了哪些小确幸,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小确幸的含义。随后,肖老师采用填写“2023小确幸记录卡”的方式,让孩子们彼此分享了一件最值得开心的事。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动情的小镜头,原来平凡无奇的生活有这么多值得庆幸的事情。孩子们为2024许下内心最真、最美好的小心愿。2024,我们冲呀!


人间因为仁爱才有美好,善意因为付出才有回响。九年来天使宝贝坚守初心,一直在公益行业默默耕耘,感谢天使宝贝所有的工作人员,用爱心托起孩子们的渴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今后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隽语”工作室也会在主持人张隽老师的带领下,不断助力天使宝贝的公益事业,用文字点染慧心!



守望春天,向阳而行。

让爱延续,

用文字点染慧心!

让爱相遇,

用文字浸润童心!

感谢可爱的孩子们,

感谢上海天使宝贝公益基金会,

隽语”工作室将一直助力公益事业!


撰稿人:张璐

2024-01-24

9